15/03/2018

【營養師私人捷徑分享】減脂揀食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外出午膳,經常出現選擇困難症,要飯底還是意粉?早餐亦是,湯麵應選擇通粉、米粉、還是即食麵?大家普遍認為,各種澱粉選擇營養應該差別不大。但實情是,它們的營養各有不同。選擇對了,麵條絕對可以幫助你去減脂。

 

1.麵條原材料大有分別

 

  各種麵條形狀大致相同,但營養成分可以是天淵之別。最大原因出自原材料。一般情況,麵條通常用上下列原食材:

 

  小麥:例如通粉、長通粉、其他意粉、烏冬、拉麵、陽春面、大部分中國式麵條等

 

  其他穀麥:蕎麥麵、其他西式意粉

 

  米:例如米粉、河粉、越南河粉等

 

  甘薯或其他薯類:韓國粉絲、日本粉絲、台灣地瓜麵等

 

  綠豆:粉絲、泰國glass noodles等

 

2.麵條的原材料影響蛋白質成分

 

  懂得將麵條根據以上分類,就可以快捷地為自己作出選擇。跟隨我書進行第一階段減脂的讀者,需要餐餐進食最少20克蛋白質,所以建議選擇高蛋白麵條,用來補充不足夠的蛋白質。普通一碗白飯,只能提供約四克蛋白質。以上邊四個分類來說,小麥製造的麵條蛋白質含量會最高的,而用白米製成的麵條蛋白質則較低。一般情況,用小麥製造的通粉,每一百克約含有12克蛋白質;如果是用蕎麥甚至全麥製造的意粉,蛋白質含量會更高,每一百克約含15克蛋白質。詳細計算你的「個人蛋白數字」,參考《就這樣EatClean減脂》。

 

3.麵條的升糖指數比白飯低

 

  減脂除了注重蛋白質之外,升糖指數亦要留意。之前也解釋過,控制到胰島素分泌,可以幫助控制身體體脂。所以去減脂,盡量選擇進食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一般澱粉選擇,白飯的升糖指數都比麵高。白飯的GI約70(屬於高),而河粉米粉等的GI約60(屬於中等),小麥製意粉約55,而蕎麥麵的GI約50。如果是糙米、全麥意粉、或糙米米粉的話,GI數值更加低。

 

  從以上的資料你可以看到,選擇對的麵條,可以減低升糖指數之餘,亦能夠增加及補充蛋白質,簡直是一箭雙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