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8

別再抱怨屁股大!啤梨身型比中央肥胖的蘋果型好,原因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女性好像對癡肥有較大的護身符

 

  加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給予雄性老鼠過量飼料後,腦部免疫系統反應被激活,誘發神經炎症。此外,睪酮處於低水平,引致精子數量下降。至於雌性老鼠則好像完全不受相約的健康影響,特別是沒有神經炎症。

 

  較早前有報告指出,基於雌激素荷爾蒙,年輕女士似乎免受癡肥困擾;只是當更年期出現後,這道護身符好像會續漸消失。 因此,研究團隊亦希望找出,如果於年青雌性老鼠移除雌激素荷爾蒙後,牠們最終會否出現癡肥。最後結果頗為出人意表!原本以為沒有荷爾蒙,女雌性老鼠同樣誘發出神經炎症,但實驗顯示,即使移除了荷爾蒙,進食過量飼料的年輕過重的雌性老鼠也不會有神經炎症,這是有史以來首次出現的結果。

 

  有關過重問題,凡涉及神經炎症,女士比男士更受保護,而保護是進化性的。於女生,脂肪似乎首先在臀部積存,隨後由於其他生理變化,例如懷孕或步入更年期,女士體重會有更多改變。當過重女士趨向癡肥及脂肪囤積腰間時,以上保護會陸續失效。 

 

 

  這項研究顯示,女士及雌性老鼠積存脂肪的位置和男士及雄性老鼠不同。雌性的會積存在淺層皮下,不過男性的會積存於較深內臟區域及中央位置,這樣或會影響內臟器官功能。不過,即使是女士們,當皮下脂肪積及臀部存到不堪負荷的地步,腹部位置會開始展現癡肥現象,最終都會引致神經炎症。

 當脂肪囤積中央

 

  當脂肪一囤積中央位置,無論男女亦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之前提及過,男生精子數量大降、男性荷爾蒙水平低以及誘發神經炎症,導致發炎細胞影響腦部神經系統。至於女性,一到達中央肥胖,除了同樣誘發神經系統炎症,排卵期亦開始紊亂,因而導致難以懷孕。

 

  因此,都是同一句,積極減肥人士要盡量實行Eat Clean高蛋白飲食,注意減脂並非減磅,留意體脂率趨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