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9

是你嗎?一到晚上就突然澱粉控上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除了工作壓力,誘發晚間澱粉癮起亦有以下常見原因 :

 

  ● 日間蛋白質吃得太少:要習慣吃健康而全面膳食餐單,無論你是否正在減肥,食物都要含有足夠蛋白質,幫助控制你的飢餓感,令你全日維持飽足感。

 

  ● 零運動量:如果你平時運動量極少,零食癮及晚間澱粉宵夜癮通常會較高。多份研究顯示,即使較少運動量(10至40分鐘時間),足以增加血液流通腦部,從而改善腦部控制能力。如果你能持續跑步1小時,控制能力會更強,腦部對高卡或高澱粉食物的滿足感會較低。因為滿足感低,所以不容易被這些垃圾食物吸引着。

 

  ● 睡眠不足:研究顯示,介乎18 to 64歲成人每日需要7至9小時睡眠時間,但大部分繁忙的香港人似乎無法達標。缺乏睡眠時間可致壓力,晚上覺倦時就會自然進食過量。

 

  ● 血糖波動 : 正餐蛋白質、脂肪及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及常以零食代替,可導致血糖及胰島素水平全日大幅波動,增加你的飢餓感。 所以不論正餐及小食都需要增加蛋白質及高質素的脂肪。 血糖波動情況於二型糖尿病患者及體脂超過30%人士尤其顯著。

 

  ● 過份節食:日間過分節食及過分限制進食份量,到晚間都容易反彈,吃得比正常份量更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