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2019

Eat better:生食好過熟食?哪款蔬菜一定要煮熟?營養師為你解答3個疑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相信無論大家是否進行生機飲食,都會有一個疑問:各款超級食物及蔬菜是否生食營養價值會較好?

 

疑問一:高溫會破壞維他命及營養素 ?

 

  視乎情況。熱力會破壞某些營養素,亦會增加某些抗氧化物。

 

  某些營養素,特別是水溶性維他命,會在烹調過程中容易流失。這些水溶性維他命包括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水灼的過程中特別容易流失,因此我不建議灼菜,蒸、焗、炒都是保留蔬菜營養素的最佳烹調方法。

 

  某些礦物質及維他命A在烹調過程中亦會流失, 但其流失程度屬偏少。其他脂溶性維他命D、E及K,大部分在煮食過程中不會流失。 

 

  相反,熱力會增加某些抗氧化物。煮熟的蔬菜含有更多抗氧化劑,例如 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十字花科蔬菜就是一個好例子,煮熟會釋放更多抗氧化物。另外,熟透食物中的茄紅素,比未經煮熟食物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有研究亦指出,熟蕃茄可以保留維他命C達29%,烹調最多30分鐘可將茄紅素的含量提升一倍。另外,蕃茄的抗氧化劑總含量可增加超過60%。對於想透過飲食去降低患上前列腺癌及心臟病的風險人士,把番茄煮熟確是一個好方法。

 

疑惑二:食物酵素能否保存?

 

  有人說,食物在烹調過程中,熱力會破壞食物中天然酵素。進食熟食食物,因為缺乏了這些天然酵素,身體因而要分泌更多酵素去消化這些食物,導致酵素耗盡。

 

  的確,食物含有酵素,處於超過47°C的熱力下,幾乎所有酵素都會喪失功能。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食物酵素減少,會導致身體酵素耗盡。相反,有科學家解釋,食物酵素主要目的是孕育植物的生長,而非幫助人類去消化。

 

  再者,除非有腸道消化問題,否則我們身體每次進食都會自動製造及分泌酵素的,並不會耗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