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20

續談黃豆爭議:基因改造黃豆製品安全嗎?營養師解答3大疑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另外,美國的標籤法例即將作出改變。在過去的二十多年,含基改食材製成的食品從來都不用標籤的,所以消費者完全不清楚手上食品是否含基改成分。基於全球反基因改造農作物情緒高漲,很多健康品牌不想自己產品被誤含有基改成分,成分表或包裝正面會註明「非基因改造」,例如成分表有時會出現非基因改造黃豆、非基因改造粟米等字眼。另外亦有機構驗證非基改,所以有時候產品會有例如「Non GMO Project」或「有機驗證」等驗證標籤;兩者均代表產品沒有基改食材。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這種標籤方法非常可笑。首先,健康品牌要另外付費去驗證自己產品不含基因改造食材,對廠方非常不公。另外,如果產品完全沒有提到基改,那麼究竟有基改還是無呢?因此美國將於2022年1月1日執行新例,規定含基因改造食材的產品,要標籤一個「Bioengineered」(暫繙譯為生基改)新標誌。不過要注意,這個新例只會實行於美國食品。

 

營養師回答三個關於基改黃豆的問題

 

1.基改豆製品是否安全?

 

  世衛說,安全的。

 

2.經常進食基改豆製品對健康有沒有長遠負面影響?

 

  不知道。因為基改黃豆只是在1994年才首次批准使用,到現在只有短短26年歷史,根本沒有人知道如果從一出世就進食基改食物,年老後健康會否有影響。

 

3.應否避開基改豆製品?

 

  不需要特別去避開,因為市場根本有選擇。非基改豆腐、有機豆奶等產品隨處可見。購買時候選擇有「有機」或「非基改」認證標籤的產品就可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