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20

護心補腦必備奧米加3!這6種食物藴含豐富的DH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相信大家都對奧米加3有認識;這款脂肪是一種人體必須的脂肪,對健康有莫大益處。多年來的研究表示,奧米加3可以幫助降低三酸甘油酯,提高好膽固醇HDL,亦可作為抗凝血劑以防止血液凝結,及能幫助降低高血壓。另外,DHA亦被譽為補腦必須營養素之一,不單對嬰孩腦部發展有影響,對長者亦同樣有幫助。早於2005年有第一份動物研究發現,奧米加3可阻止一種與腦退化症有關的蛋白質的聚集。事隔15年,不單止動物研究有此結果,連人類研究也得出同樣令人鼓舞的消息。

 

  隨著年紀增長,腦部的體積會縮小。約由20歲開始,年齡介乎16至80歲人士,每2年至3年腦袋的體積會消失約1%。研究發現,腦部體積大小,跟DHA血液含量扯上關係。因此,成年時候進食足夠奧米加三含量豐富的食物,對減慢腦部細胞組織流失及退化,有莫大的幫助。

 

 

  問題是,並非所有奧米加三都有同樣的功效;以上所提到的益處,大都是只與DHA及EPA扯上關係。

 

認識奧米加3詞彙

 

奧米加3脂肪主要有3種類別:

1. ALA:來自植物食物,例如果仁、種子

2. DHA:來自海產類

3. EPA:來自海產類

 

  奧米加三並沒有每天建議進食量,但大部份健康組織,都建議每天進食最少250至500毫克的DHA及EPA總含量;一般每星期進食兩次海鮮類食物,就可以攝取足夠奧米加三。而懷孕及餵哺母乳媽媽則每天300至900毫克總含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