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20

零碳零醣蒟蒻麵(一):為何人人都說蒟蒻麵是減肥恩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蒟蒻麵其實並非是甚麼新興食物,但近年在各健康飲食群組大熱熱起來。上星期我們的Eat Clean群組,更有同學搜尋到不同味道的蒟蒻麵,令這個題目再引來更多目光。究竟,為何蒟蒻麵經常被說為減肥恩物?

 

蒟蒻麵如何製成?

 

  蒟蒻麵主要成份是蒟蒻根,蒟蒻根先曬乾後壓成粉末狀,然後溶於加入凝結劑氫氧化鈣水中。在徹底凝結前,混合物經無數微細孔擠壓出來。 

 

 

  其中蒟蒻植物根含一款膳食纖維——葡甘露聚醣,就是這款纖維令蒟蒻麵提供獨有的營養優點。葡甘露聚醣是一種高度粘性的水溶性纖維,被水份吸收會變成啫喱狀。

 

  其實,蒟蒻的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少,但大部份碳水化合物來自葡甘露聚醣纖維。所以,蒟蒻屬於零碳零醣食物。

 

  蒟蒻進食後腸道移動非常緩慢,有助增加飽肚感及減慢血管內營養素吸收速度。此外,粘性纖維功能尤如益生元,滋養寄生在大腸的益生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