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20

零碳零醣蒟蒻麵(一):為何人人都說蒟蒻麵是減肥恩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蒟蒻麵營養數值

 

每100克份量

熱量:通常 5至10 卡

脂肪 : 0 克

碳水化合物 : 0 克

膳食纖維 : 5至6 克

蛋白質 : 0.2 克

鈣質 : 75 毫克

升糖指數 : 0

葡甘露聚醣:約1至3 克

 

蒟蒻麵可否幫助減肥?

 

  蒟蒻麵的粘性纖維會滯留在胃部一段時間,令人覺得飽足,減少進食。此外,纖維會發酵成短鏈脂肪酸,能刺激釋放腸道荷爾蒙,提升飽足感。還不止,在準備消耗大量熱量前攝取葡甘露聚醣,可以減少令人覺肚餓的飢餓素荷爾蒙水平。

 

  研究人員總結了7份研究報告後,發現連續4至8星期攝取葡甘露聚醣,會令體重下跌3至5.5磅。另一項研究指出,那些進食含單獨葡甘露聚醣或同時加入其他種類纖維的低熱量膳食人士,體重會有明顯跌幅。又有研究顯示,癡肥人士連續8星期每日攝取葡甘露聚醣,在沒有改變飲食份量或運動習慣後,他們的體重下降了5.5磅。

 

  然而,以上所有研究只限於補充劑,而非蒟蒻麵。雖然沒有針對蒟蒻麵的研究進行過,但以上研究使用2至4克補充劑形式的葡甘露聚醣,分量與一般蒟蒻麵含量相若,因此推論蒟蒻麵會有相近效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