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21

運動前飲咖啡,或可提升燒脂率!下午飲比早上效果更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提起咖啡因,大家當然就想起咖啡;但除了咖啡豆,茶葉及可可豆(朱古力)均含咖啡因。另外,由於咖啡因可增加運動表現,所以許多運動補充食物及飲料,亦也含咖啡因。 

 

  其實,2019年有研究人員分析了21份研究報告,總結出咖啡因的確能提升運動表現,可增強無氧動力、肌肉耐力及強度。報告同時指出,咖啡因的益處應用於帶氧運動,效果相比起負重運動更為明顯。

 

  說到這裏,相信大家亦隨之而發問——既然咖啡因有助運動表現,它可否幫助身體消脂?

 

最新研究證實運動前進食咖啡因可增消脂率

 

  今年一月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就為著咖啡因可否增加燃燒脂肪率而作出探討。另外,此研究不單審視咖啡因的影響,亦想找出進行運動的時間(早上vs下午)會否有分別。這是因為,早上空腹做運動去加速消脂的建議一直頗普及,事實上,於我的著作《就這樣EatClean減脂》亦有相同建議。

 

 

  15名平均年齡32歲的志願者參與是項研究,進行測試前他們需要空腹3小時。研究以三名安慰劑對照進行,每名參與者需測試同一項運動4次,早上及下午各2次,以單車測力計做記錄,每項測試相隔7日轉換一次。

 

  測試前30分鐘,參與者會攝取 : (1) 按其體重攝取咖啡因,份量相等於高度濃郁咖啡,或 (2) 純粹安慰劑。研究員以間接測熱法量度他們的消脂率 (MFO) 及最大攝氧量 (VO2max),並計算需要達到最高MFO 的運動強度。

 

研究報告顯示:

● 參與者攝取咖啡因後,在早上及下午進行運動測試均提升 MFO 及VO2max

● 午後運動較早上運動增加更多 MFO 及VO2max

● 早上運動時段,攝取咖啡因後增加的MFO 水平,跟下午沒有攝取咖啡因的運動測試者的相若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運動前禁食,不一定於早上,即使是下午時段,也能增加消脂率。這個消息對早上工作表已經排得密麻麻人士而言,確是好消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