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21

Eat Clean:減脂從簡單目標開始!輕微減磅對身體的6個健康益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可能春天的關係,近來多了私人諮詢,多數是有關減脂減重的。雖有恆心亦有目的,但每位同學都覺得減脂路途很遙遠;但其實,一開始時候不要定下過大的目標;只需減少5磅(或約3%體脂),身體已獲得健康益處。所以,減脂不只是為了修身,還有很多你看不到的好處。

 

 

1. 脂肪細胞收縮

 

  這個結果通常是最明顯的,亦是大多數人減肥的目的。早前歡度節日進食過量的食物,到底囤積到哪裏?當然就是你的脂肪細胞。當你開始進行eat clean減脂,身體開始從脂肪細胞抽取能量去彌補未能提供的能量,結果脂肪細胞就會收縮,達到瘦腰及纖減其他經常囤積體脂的部位。

 

2. 穩定血糖水平

 

  體重減輕了或可改善血糖穩定功能,改善飲食習慣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令身體更有效去控制及穩定血糖水平。長期維持血糖正常水平有助避免出現飢餓感及抑制慢性疾病。

 

3. 降低乳癌風險

 

  這個是女性的專利。有研究指出,當婦女體重能減少至少5%,患乳癌風險可以降低12%。雖然減重未能證明可減低其他癌症風險,但輕身後會對身體有正面的改變。例如,超重人士成功減磅後,會降低導致癌症的荷爾蒙水平,包括雌激素、胰島素、雄激素等。

 

 

4. 心臟會更健康

 

  如果你以前有過高膽固醇問題,自然明白健康餐單能助你更容易降低壞膽固醇 (LDL),但卻不易提升好膽固醇 (HDL)。但如果能減少少重,足以提升HDL水平,對降低心臟病風險必不可少。

 

5. 血管會更健康

 

  肥胖身形會令血液在動脈血管壁推進困難,同時加重心臟負擔。研究指出,當體重減5%,血壓即可降低大約5度。研究亦發現,減磅減脂比例越高,心臟健康指數亦會更好。

 

6.減脂肪肝(及其他內臟脂肪積聚)

 

  根據2016年一項研究報告,只要體重下降幾磅,即可減少肝臟脂肪及腹腔內脂肪積聚。這些依附在內臟的壞脂肪,可導致連串健康問題。因此減低腹腔內脂肪,或可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