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2021

在家炮製健康日式料理!超市日式上湯點揀?教你用2種材料+15分鐘DIY!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偶爾你會心血來潮想煮一餐日式料理,正當翻看日本菜食譜,發現食材需要用到日式上湯時,你可能已經順手將現成雞粉替代了,最後煮出來的味道當然與日本餐廳吃到的有分別。

 

何謂日式上湯Dashi?

 

  網上查看日式食譜,有時會見到dashi這個食材。我的日本朋友告訴我它稱之為高湯,所以我一直都這樣叫;但後來,我發現大多數人都稱之為日式上湯。高湯又好,上湯又好,這個五味均全的湯底,是很多日式餸菜的常備食材。

 

  兩星期前我分享一個日式家常菜親子丼食譜,醬汁底料就是用了日式上湯。影片中提到日式上湯粉可以到日式超市購買,之後不少讀者詢問如何買到。

 

3步超市選擇無添加日式上湯粉

 

第一步:選擇包裝正面印有「無添加」字眼

無添加日式上湯粉包裝正面通常會印有「無添加」或「化學調味料無添加」等字眼。

 

 

第二步:細看成分確保沒有味精或其他化學添加劑

味精可能會標籤為增味劑、MSG或E621。

 

第三步:素食者要選擇不含魚類成分的湯粉

我試過在超市見過包裝正面寫着昆布湯粉,以為是素食湯底,但查看成分表後發現有魚的成分。所以如果是素食者的話要查閱清楚成分表。

 

以下一款湯底就是用上了昆布及素食食材。於Citysuper有售

 

 

下頁睇簡易日式上湯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