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2022

農曆新年Eat Clean攻略!吃了賀年糕點,如何降低澱粉和升糖指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因疫情關係,今個星期開始很多人都轉了在家工作,面對著家中已辦的年貨,感覺猶如提早過農曆新年,開始忍不住要品嘗各款賀年糕點。既然是一年一次,與其計較各款糕點有多少卡路里熱量及脂肪,不如就利用以下策略,注意健康之餘,過年亦食得開心。

 

 

第一招:盡量選擇無添加糕點

 

  賀年糕點跟其他食物一樣,有天然無添加,也有充斥著食物添加劑的。在超市購買,記得查看成分表,選擇無添加劑的賀年糕點。就像以下的椰汁年糕,有味精、黃色色素、防腐劑等一系列化學添加劑,盡量避開。

 

 

第二招:吃了賀年糕就或要減其他澱粉食物

 

  無論是年糕還是蘿蔔糕,添加了甚麼其他食材如蝦米或火腿,自家製還是超市買,這些糕點通常都屬於高澱粉食物。要進食賀年糕點,就要減其他澱粉食物。例如,如果早餐食年糕或蘿蔔糕,那就減去麵包或米粉了。

 

第三招:吃賀年糕要找方法降升糖指數

 

  通常用粘米粉、澄粉、砂糖等食材製作的糕點,都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高升糖指數,意思是進食後很快令血糖飆升。所以要進食賀年糕的話,就要添加其他營養元素,去降低整餐的升糖指數值。

 

  之前在本專欄亦提過,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兩款營養素,都能降低升糖指數。進食賀年糕的同時,可考慮配搭一些水果(膳食纖維)及水煮蛋(蛋白質),或添加一安士果仁(含兩款營養素)。果仁當中建議選擇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杏仁、花生或開心果。

 

 

下頁繼續睇新年eat clean貼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