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22

最新研究!餐前先飲高蛋白飲品,有助穩定血糖?糖尿病患者應否嘗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控制好血糖,無論是對於健康人士、減脂人士、還是糖尿病患者,都是生活的關鍵,而健康飲食,就是控制血糖中最重要的一環。之前的研究曾證實過,早餐前飲一杯蛋白質補充飲品,可改善餐後血糖水平,尤其是對二型糖尿病患者最有效。可是,這個益處多證實於醫院環境,或於嚴謹臨床實驗才實行到。再者,於這些研究當中,病人所飲用的蛋白質飲品含量極高,有時每杯甚至高至55克蛋白質含量。如果普通人在家中,究竟是否能得到同樣效果,之前仍是一個迷。就剛剛公布的一項英國研究報告,就針對普通家中飯前補充,是否一樣有好處這個問題進行實驗及分析,結果是令人鼓舞。

 

 

餐前補充蛋白質,有助穩定血糖

 

  英國研究人員找來18位乙型糖尿病患者,連續七天早午晚三餐前10分鐘,飲用一小杯蛋白粉補充飲品。這款補充飲品只是100毫升(即少過半杯),每杯提供15.6克蛋白質,3克碳水化合物,約100卡熱量。七天後參加者會進入第二期測試,餐前亦要飲用相約味道及口感、但並不含蛋白質的飲品,提供3.9克碳水化合物,只提供40克熱量。參加者於這兩段時間其他的生活習慣不變,糖尿病藥物分量亦不變,三餐飲食可自行選擇,每位參加者身上都佩戴血糖監察儀。

 

結果顯示,餐前先飲用高蛋白飲品期間,參加者:

 

  ●    全日整體血糖水平都較穩定

  ●    全日於正常血糖水平時間多兩小時

  ●    每天的平均血糖水平低0.6mmol/L

 

令人雀躍的結果

 

  有這樣的結果,最大的原因可能是餐前先飲用蛋白粉補充飲品,可減慢其他食物吸收時間,從而防止血糖飆升。另外,餐前首先補充蛋白質,可令身體先釋放出飽肚感荷爾蒙,令身體感覺肚飽了,從而立即減少進食量。

 

  上面的血糖數據好像大不了,但其實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這個改善屬於顯著的。每天平均血糖水平低0.6mmol/L,即是約一成了!只靠飲食、不增加藥物分量,已有此幅度的改善,對於剛剛踩界的糖尿病人來說,這個改善就等如從高血糖返回正常血糖水平一樣。

 

  另外,這個研究亦是第一項於正常生活下進行的研究,而非在醫院或嚴格控制飲食下進行。換句話說,參加者只是三餐前飲一細杯蛋白質補充飲品,其餘時間做甚麼、吃甚麼、吃多吃少,完全沒有控制的。在此環境下,全部參加者的血糖水平都有明顯改善,的確令人鼓舞的。

 

血糖不穩者應否立即跟隨?

 

  雖然結果令人雀躍,但暫時別照辦煮碗。首先,研究參加者人數非常少,且研究期亦只是七天,需要更大型研究(及更長研究期),才能定斷這樣的方案是否可行。

 

  但基於本研究結果,我建議血糖不穩或糖尿病患者可嘗試以下其中一個方法。然後餐後每兩小時用血糖機測試,看看是否對你自己也有一益處。

 

  ●    跟此研究測試:餐前飲用一小杯含約16克蛋白質(100卡熱量)蛋白粉補充飲品,然後才進食食物。要達到16克蛋白質但低過100卡,一定要用蛋白粉才能做到;用牛奶(要最少兩杯)或植物奶(最少要數杯)才能達16克蛋白質。

  ●    先進食蛋白質食物:即是我之前在著作提過的「先蛋白、後其他」。首先進食餐中的蛋白質食物,然後才進食蔬菜及澱粉食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