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22

最新研究!每天吃一隻雞蛋,有助降低患心血管病風險!那麼應天天進食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雞蛋,經常與膽固醇扯上關係。也因為這個原因,雞蛋經常被質疑是否適合有心血管疾病人士食用。上月刊登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進食一隻雞蛋,有助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研究人員亦似乎找到,究竟進食雞蛋怎樣達成這個效果。

 

 

  早於2018年,有一項中國研究,分析了住在10個不同城市、接近50萬成人數據,發現平均每天進食一隻雞蛋人士,其心血管疾病風險明顯較低。除此,定期進食雞蛋人士,因心臟病死亡率及因中風而死亡率亦同樣相對低。可是,這個研究找不到因由。所以,今期公布的,就想為這個題目找多些答案。

 

最新研究:進食雞蛋增加有益代謝物

 

  今次的研究,分析了超過4000位參與者的數據;當中約3400位還有心血管疾病,另外的則沒有。研究人員主要分析參加者的代謝物。代謝物,就是當消化及吸收食物及營養素的時候,身體於這個過程所製造及所使用的新陳代謝物質。研究人員測量度了225款血液代謝物,確定了其中24款與進食雞蛋有關係。

 

  經過分析發現,平均每天進食一隻雞蛋人士,其血液中的蛋白質(名為載脂蛋白A1)水平較高。此蛋白是好膽固醇HDL其中一個關鍵組成物質。研究人員指出,這組參加者數據亦同時顯示HDL體積增大及數量增加,有助清除血管中的壞膽固醇,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從而防止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另外,研究人員亦特別確認了當中14個代謝物與心臟病有關,分析結果亦指出,相對不吃雞蛋或偶然才吃雞蛋人士,每天一雞蛋人士,血液中好代謝物水平會較高,而壞代謝物水平會較低。

 

 

既然有助預防心臟病,應天天進食雞蛋嗎?

 

  每次談及雞蛋,都會有讀者問,可以每天食一隻、兩隻或多少隻雞蛋的問題。其實,營養素、藥物、補充劑等會有上限;但天然食物,通常都沒有上限的,除非是致癌物,例如加工肉。

 

  如有高膽固醇,某些醫護人員會建議避開雞蛋。但其實,在我去年的文章也討論過每日可以吃多少隻雞蛋?,沒有證據顯示定期食雞蛋會引致心臟病。今次這份研究結果只是指出,雞蛋對心臟健康有益的;所以如果你喜歡進食雞蛋的,不需要特別避開。

 

  至於是否要日日食,當然不是。這個研究指出每天一隻雞蛋有益處,並不是建議你天天都要硬食一隻。對心臟病有益,不單止是雞蛋,還有深綠葉菜、顏色鮮艷水果、豆類、益生元及益生菌、富健康脂肪的食物如海鮮、牛油果、果仁等。如你有三高/四高,建議先諮詢註冊營養師進行飲食評估,再設計適合你健康狀況的餐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