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22

最新研究:超級食物杏仁對腸道菌群健康有益!原粒杏仁吃與磨杏仁粉吃好?對於排便有分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各款食物、與腸道菌群及健康的微妙關係,一直是這幾年來最熱烈探討的話題。而各款超級食物當中,果仁對於腸道菌群健康也屬正面。不過,究竟怎樣影響,幫助了甚麼,之前也不太清楚。最新研究,就似乎找到當中的奧妙。不過,吸引我的,不是因為研究證實果仁對腸道健康有益,而是發現原粒杏仁與杏仁粉之分別。

 

(網上圖片)

 

最新研究:杏仁有助鞏固腸道菌群健康

 

  英國研究人員將87位年齡介乎18至45歲參與者分成三組,連續四星期進行:

 

  第一組:每天進食兩安士(56克)原粒杏仁作為零食

  第二組:每天進食56克碎杏仁粉作零食

  第三組:每天進食一件相等熱量的鬆餅

 

  試驗結束時候,研究人員就發現頭兩組杏仁組,糞便中的丁酸鹽含量明顯高。

 

丁酸鹽是甚麼?

 

  丁酸鹽Butyrate是一種短鏈脂肪酸,通過大腸益生菌從食物中的膳食纖維經過發酵而產生的。丁酸鹽具有抗炎特性,可增強腸道細胞膜屏障功能,防止細菌進入血管,從而增強免疫力,對於腸道疾病特別有益處。

 

(網上圖片)

 

原粒杏仁VS磨碎杏仁粉

 

  兩者的研究結果大致都相若,兩者對於腸道中的益生菌菌種影響、糞便軟硬度等都相若。但當中最明顯之分別,就是排便次數。相比碎杏仁粉,進食原粒杏仁的一組每星期的排便次數,都平均多1.5次。

 

  研究人員估計,此分別可能來自於杏仁中的脂肪是何時釋放出來。他們估計,由於原粒杏仁需要較多咀嚼及消化程序,所以脂肪逃避了上食道的分解而入了大腸;這些脂肪進入大腸後,有潤滑大腸的功效,所以增加了排便次數。相反,進食碎杏仁粉的一群,由於杏仁一早已經磨碎了,所以脂肪亦已釋放出來,進食後立即被吸收,因而減少了進入大腸的分量。

 

  不過,以上的解釋是研究人員的初步估計,有待日後有更多的實驗去證實。不過這個結果,就令我想到,當大家食用杏仁粉、黑芝麻粉等產品,其健康益處是否就等同進食原粒杏仁或原粒黑麥芝麻?這有待跟進。

 

杏仁營養快訊(原粒每1安士約23粒)

熱量:164卡

蛋白質:6克

脂肪:14.1克

碳水化合物:6.1克

膳食纖維:3.5克

升糖指數:~15(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