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23

天氣回暖雪櫃逼爆?5種蔬果毋須放入雪櫃!邊種放室溫抗氧化物倍增?教你水浸儲存法處理牛油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天氣回暖,超市及街市又開始多了新鮮蔬果。買了回家後,我們有時擔心蔬果會熟得太快,所以通常會立即放入雪櫃,希望延長保存期。但是,雪櫃又不是有很多空間,放入去之後有時又忘記了,直到過熟或已經腐爛才發現。現在氣溫又未到熾熱的地步,其實很多蔬果是可以放室溫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5種不需放入雪櫃食物

 

1. 番茄

 

  由於番茄並沒有厚皮包著,很多人買回家後就立即放入雪櫃,其實不需要的。無論是大番茄、車厘茄或羅馬茄,入了雪櫃後,通常都會流失味道,減少了番茄的甜味,變得比較淡味,而番茄肉亦會變得軟身。將番茄放於室溫,會令其番茄味道變得更濃厚,亦會增加營養素。事實上於2006年,一項新西蘭研究發現,收割後的番茄存於三個不同溫度十天(攝氏7度、15度、25度),結果發現儲存於15及25度的番茄,其紅色顏色較深。這是因為相比儲存於7度,番茄當中的抗氧化物茄紅素於這兩個較溫暖溫度儲存下增加兩倍。

 

2. 熱帶水果,例如芒果、木瓜

 

  熱帶水果,例如芒果、木瓜、火龍果、紅毛丹、菠蘿等,其實已習慣炎熱的天氣,其實不需要放入雪櫃的。不過若果切開後,其果汁或於較高溫天氣時候會引起細菌滋生,所以若果已切開了,就需要用保鮮盒於雪櫃保存。

 

3. 熱帶蔬菜,例如矮瓜

 

  矮瓜,屬熱帶蔬菜。除了矮瓜之外,青瓜、合掌瓜、燈籠椒等都是屬於熱帶蔬菜。這些蔬菜對於冷凍溫度相對較敏感,如果入雪櫃一兩天,挺可以的。但過了這個時段的話,外皮會開始出現麻點及軟點。

 

4. 牛油果

 

  大部分於超市售賣的牛油果,都是未熟成的。所以買回家後,最好讓其熟成,然後才放入雪櫃,延長保存期。如果太早放入雪櫃的話,有時無法令其熟成。若果只吃了半個,餘下半個牛油果,可以用檸檬汁塗抹切面,然後放入密實盒入雪櫃保存。另一方法,可以用水浸法,不過切之前要先將牛油果外皮洗淨,將餘下的牛油果放入水中,然後儲存於雪櫃。

 

水浸儲存法短片

 

 

5. 核果,例如布冧、蜜桃、桃駁李

 

  有沒有試過進食蜜桃時,外表看起來軟硬度適中,但一咬之後,口感有點粉狀,且沒多汁?出現這個情況,通常都是由於受過冷凍傷害。當未成熟的核果被冷藏攝氏10度以下,熟成過程就會停止,亦改變了果肉內的細胞組織,水果中的味道及香氣,完全沒有機會孕育出來。買核果回家後,如果按下去仍然有點硬的話,可放於室溫一至兩天讓其繼續熟成,完全熟之後才放入雪櫃延長保存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