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3

貧血的迷思:一味補鐵就可以?有甚麼特別症狀?除了女士,這兩組人士也容易貧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一直都無病無痛,算食得好睡得好,但最近一次全身檢查,驗血報告卻顯示有貧血,這是很多女生的經歷。貧血,屬常見健康問題之一。根據世衛2017年報告指出,估計全世界1/4人口,都患有貧血。有效管理貧血症狀,就是對貧血的成因及其症狀有更多認識。今天我就分享4個我最常聽到關於貧血的誤解,讓大家對此有更深了解。

 

誤解一:貧血,是不夠血

實情:貧血.其實是血紅蛋白缺乏症

 

  「貧血」這個名稱,令很多人誤會這個症狀是「不夠血」。事實上,貧血,是指身體缺乏血紅細胞當中的血紅蛋白。血紅蛋白,由豐富鐵質組成,是負責將氧氣輸往到全身。當血紅蛋白數量不足夠,就導致氧氣輸送過程緩慢或癱瘓。

 

誤解二:有貧血因為進食不夠鐵質

實情:缺鐵,並非唯一的原因

 

  導致血紅蛋白數量不足夠,最常是由於缺乏鐵質引致。鐵水平低,有多個原因,包括進食不夠、月經流量多、懷孕,或其他健康因素。很多人以為,素食會導致貧血,這是一大誤解;事實上,肉食者也會患上貧血。但是,缺鐵,並非是唯一引致血紅蛋白數量不足的因由。其他原因包括:

 

  ●    缺乏葉酸

  ●    缺乏維他命B12

  ●    遺傳性血液病,例如地中海貧血

  ●    或其他健康因素阻礙血紅細胞生產,例如狼瘡

 

誤解三:女士是最高危群組

實情:幼童是最高危群組

 

  我們身邊都可能有認識女性朋友患有長期貧血,所以很多人都以為,女士是最高危群組。根據世衛統計,女士的貧血患病率為42%,屬於高危的。但是,最高危的,並非女士,而是三歲以下幼童。根據世衛數字,超過47%的幼童都有貧血,只是大部分家長並不知情。兒童發育時期缺乏鐵質,不但影響腦部發展,也影響專注力及體力,若沒立即改善,會有長遠影響。導致幼童患有貧血的幾個可能性。包括:

 

  ●    6個月大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時候,並無提供加鐵嬰兒食品的選擇。

  ●    在未建立行常進食高鐵食物之前,過早提供牛奶(低鐵質)為唯一的奶類飲品。

  ●    幼童偏食情況普遍,通常都偏向喜歡澱粉類或口感較軟滑的食物,高鐵食物並非是最喜愛食物之一。

 

  除了幼童及女士,另一高危組別就是長者了。由於進食量減少,再加上胃部消化功能衰退,維他命B12進食量及吸收量因而減少,所以亦有機會患上貧血。

 

誤解四:都沒感到疲倦,一定不是貧血

實情:貧血有時沒有症狀的,有些人卻有多個症狀

 

  對於大部分女生來說,被確診貧血時候,並沒有任何症狀,只不過是驗血報告的診斷。當然,亦有人突發感覺筋疲力盡,是她們最先察覺貧血的症狀。但是,對於幼童及長者來說,其他人很難感覺到她們有多疲倦,所以家人要留意以下其他貧血症狀:

 

  ●    經常感冒

  ●    脫髮

  ●    面色青白

  ●    經常投訴手腳冰冷

 

  懷疑自己或家人有貧血情況,首先另自行服用鐵質補充劑,正如上面所說,並非所有貧血都是由於缺鐵引致的,攝取過量鐵質對身體會有負面影響的。建議先立即諮詢醫生,經驗血去診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