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023

添加糖|經常想吃甜品、感到肚餓、疲累?5個症狀暗示你可能攝取過多添加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即是不是甜品控,偶然跟親友一起分享甜品,也回味無窮。其實大家都明白添加糖不要多進食,而我在數星期前在本專欄,亦分享過各國添加糖上限建議。即使知道上限,未必人人都每天數着自己進食多少茶匙或多少克。那麼,如何知道我們攝取過多?

 

 

  研究指出,當身體攝取過多糖的時候,所帶來的最強烈反應,是增加慢性炎症疾病風險;慢性炎症包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可是,這些疾病初期並沒有症狀的,所以今個星期就藉此分享,攝取過多糖所引致的初期徵兆。

 

1/ 成日想食甜品/成日肚餓

 

  當你攝取過多糖,且同時缺乏蛋白質纖維,就會導致血糖飆升,然後又引致血糖驟降。這個循環令到你對高糖食物有強烈的渴望,因為有渴求因而又會過度進食,引致惡性循環。

 

  高糖分而又缺乏蛋白質及纖維的食物,一般我們要會以「高升糖指數食物」之稱。高升糖指數食物一般攝取後,身體會快速吸收,而導致血糖迅速升高,從而令你更想食更多。

 

  再者,高糖攝取量會干擾身體荷爾蒙,特別是可調節飢餓感的瘦素。當瘦素被高糖分干擾而降低了水平,從而導致飢餓感增加,及進食慾更強烈。

 

2/ 經常突然跌Watts驟然很累

 

  餐飲中攝取過多糖分,不但引致血糖飆升,亦會突然驟降。這個現象會令你整天感到一時精力精力充沛、一時又突然很累。如果懷疑突然跌Watts的原因是與血糖波動有關,可以試試每餐中都以高蛋白食物去平衡,看一看會否平穩血糖之餘,也令體能長久維持。

 

3/ 減鹽後血壓仍高企

 

  大家都知道血壓與鹽分攝取量有莫大關係,但其實我們的糖分攝取量,也會影響血壓水平。當進食過多糖時候,血糖水平高企從而導致尿酸水平亦高企,進而抑制一氧化氮的產生。一氧化氮就是維持血管彈性所必需的;當體內一氧化氮被抑壓因而減少時,血壓就會上升。所以若果你已經服用血壓藥,亦同時減鹽,仍沒有對血壓有顯著改善的話,也許嘗試減糖然後觀察。

 

4/ 痛風經常發作

 

  炎夏及聖誕假日都是痛風發作的高峰期,主要原因是夏季患者多飲包裝飲品去解渴,而冬季則進食較多糕點甜品,導致這個時期餐飲中添加果糖含量比平時高。當身體分解果糖的時候,就會自動分泌嘌呤,導致尿酸水平飆升,從而引致患者痛風發作。

 

5/ 關節痛比平時多

 

  高添加糖引致炎症惡化,已經是很多研究證實的因果關係。事實上,去年就有一項研究指出,高糖份令炎症惡化,特別令與炎症有關的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發炎性腸道疾病尤其嚴重。還有此症狀人士,最好進行抗炎飲食,第一防線就是盡量減少進食含添加糖的食物或飲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