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5

男人做瑜伽=乸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眾所周知,瑜伽的發源地在印度,而基於印度的國情,女人的社會地位很低,沒甚機會接觸瑜伽,所以做瑜伽的大部份都是男性。在歐美,瑜伽相當流行,男男女女一同練習的情況可謂極度普遍。

 

  可是,在亞洲地區,尤其是香港,瑜伽絕大多數都是女人在練,一般人都認為扭扭折折的瑜伽姿勢只適合女性練習,產生了一個不好的觀點 -男人練瑜伽好像不太正常似的。

 

  筆者訪問了身邊不少雄赳赳的男士,得出幾個男士抗拒瑜伽的結論:

 

  「平日下班已經差不多半死!如果要保持線條,用相同的時間來跑步或健身是更好,既方便又快捷!瑜伽的養生法不適用於我。」

 

  「男人天生筋骨較硬,不是要我跟那些女人一起露出肚子做拱橋吧?在班中如怪物,醜死了!」

 

  「男人老狗做瑜伽,要不是同性戀,要不快將是同性戀!」

相片來源

  這些守舊的觀念,簡直是錯!錯!錯!

 

  因為種種的揶揄或恥笑,許多男性因為誤解而對瑜伽卻步,錯失了本來可以從練習獲得的益處。在我考取證書的瑜伽學校,幾乎全部資深的印度導師也是男性,該校甚少女導師教授,相反,有不少學員更是衝著那些在業界享負盛名的男導師而來的。

 

  其次,君不見世界各地的帥哥都已經開始迷戀瑜伽了嗎?本地最著名的例子為藝人林德信,他多年前因為失戀而開始接觸瑜伽,直到現在,仍然可以見到他於大型瑜伽中心任教,據聞,他因此吸引女粉絲「慕其美色」來報名上堂。

林德信與筆者

  歐美的例子則有迷倒萬千少女的Maroon 5音Adam Levine。原來他曾经是一位舉重運動員,可惜遭受過胸骨斷裂,教練建議他練習瑜伽來保持體形和減壓,令Adam義無反顧地愛上瑜伽,直到現在,練習瑜伽已是他演唱會開場前的指定減壓動作。在舞臺上魅力非凡的搖滾男神,在台下則變成追求寧靜的瑜伽達人。不型嗎?型!

相片來源

  另一例子則是大家相當熟悉的Iron Man,不是Eric Kowk,而是連男生都封他為男神的Robert Downey Jr。早在他還沒接演Iron man的低潮時期,他就是慢慢靠瑜珈和冥想練習讓自己慢慢走出逆境。

相片來源

  連中外的俊俏男神都為之著迷的瑜伽,又何來娘娘腔之有?

 

  瑜伽沒有性別之分。筆者的學生之中,男性佔的比例其實不少,而女同學也很習慣他們的存在,氣氛非常自然。其實,當每人都在認真上課的時候,除了導師外,真的有人會特別留意閣下這個動作很嬌豔,那個動作很嫵媚嗎?我肯定的答你-沒有!我勸各位男士不要想太多了!

 

  瑜伽動作之多,不是只有陰柔的體位法,事實上,瑜伽有很多練核心肌力和肌耐力的動作,詳見極有挑戰性的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Yoga)。更重要的是,瑜伽的呼吸法和靜坐,對忙碌現代人的好處,是不分男女的。根據男女生理特點的不同,受益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譬如,貓伸展式除了有助於調理女性的月經週期紊亂和改善荷爾蒙,它亦對男性的生殖系統有益處。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能說這不是益處嗎?

 

  再者,瑜伽可以讓你原本的運動做得更好。對長跑選手、足球員和單車愛好者而言,效果尤其明顯。經常做運動的男士,若是能加上瑜伽的練習,你的平衡感會更好,腳踝會更鬆,四頭肌、後腿腱和髖關節將更靈活,邁步時更輕鬆,提昇整體運動效益。

   男士們,先生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