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5

瑜伽老師賣的是專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早陣子,網上瘋傳了一名媽媽為了想在一堆小朋友的生日會裡留倩影,竟然以Facebook的Like & Share為一位專業攝影師的「酬勞」,導致滿城風雨。其實除了攝影,所有靠藝術、技術和手藝的行業,例如化妝、舞蹈、戲劇、音樂的職業,統統都是專業。教瑜伽需要國際認可的牌照,當然也是專業。

  以香港為例,想成為一名有國際執教牌照的瑜伽老師,你必須於一間正統的瑜伽學校考取最少200時的證書課程,當中包括人體結構、瑜伽的歷史、瑜伽的理論和信念、瑜伽式子練習、教學手法等等的課題,還要不斷上課吸收老師的教學精華、考試和交功課。200小時的課程只是最基本,還有分500小時-學孕婦瑜伽、兒童瑜伽、空中瑜伽課程等等,著實五花八門,學海無涯。

  以與我一起考取執教牌照的幾十名同學為例,其實只有少數人會真正執教,原因不外乎幾個:

 

  與所有其他興趣一樣,有些人天份很高,得天獨厚,可是不太擅長拿自己已懂的知識教人,或不懂表達,不享受教學的過程;有些人單純想追求瑜伽理論的知識,深化自己於這一方面的學養,視這為個人的修行,對教學毫無興趣;另一些則把這當作是一種挑戰,突破自己身體的極限,或為了處理自己身體的毛病而已。

 

  坦白說,只要有錢有時間,考牌的門檻一點也不高,那瑜伽老師還算是專業嗎?算!但我所說的專業,必須包含以下的條件和心態。

 

  不管你是因為甚麼原因而考取這個牌照,壯志雄心也好,柴柴娃也罷,但當你一踏上課室的瑜伽墊上執教,你就必須要專業,你只可以專業,只有你是你自己的把關,尤其當瑜伽老師的學費永遠是左手來,右手去的時候,首先你別讓自己的專業廉價。其次,這位老師究竟值不值得,可不可靠,經過年月,別人自然會感受得到,靠「呃飯食」而成功的,少之又少。

 

  為何需要專業?瑜伽本質不危險,但跟所有運動一樣,它絕對存在一定的危險性。而對一位瑜伽老師來說,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學生練習時受傷,這也是我教班的大前提。可能我本身就是一名幼兒教師的關係,對於我來說,面對學生很自然,毫無怯場,而把他們由「甚麼都不懂」變成「開始懂」的過程,我見證過很多,也非常享受教班的過程。做老師需要有自信,要說服別人,首先必須要說服自己,否則,誰會相信你呢?

  在所有關係中,哪怕一課只有一小時,陪伴(being)和有同理心(empathy),都是師生間必須的。教班的得著多不勝數,尤其教成人或比自己年紀大一截的學生,其實是一件絕對理性和不可有任何差池的事。在過程中,老師當然也在練習中,一個好的老師,每次示範也必須是認真和全力以赴的。然而,更多時候,老師是當著推動氣氛、示範和解釋動作、觀察學生身體狀況、緩和緊張氣氛的一員,根本不能全心專注在自己的練習上,亦很難單純地享受著瑜伽,所以這就說明為何有些人不喜歡執教,因為執教時,意志早已不是單純的留在自己身上,而在練習中「自我感覺良好」的優越感,在你的學生前,根本微不足道,因為,你著眼他們還來不及呢!但老師不享受嗎?一名好的老師會告訴你,他絕對享受,她絕對有得著,這種成就感貴在學生在他 / 她的指導下所獲得的進步和堅持。

  瑜伽是終身的練習,沒有Like,沒有Share,但身體是自己的,身體的一分一寸騙不了人,而選擇適合老師,事半功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