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5

練瑜伽遇上樽頸 5個初學者要知的冷知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Photo: 網上圖片

  筆者曾於上一篇文章提及進階瑜伽練習者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今次,我將會談及初學或一般瑜伽學生所遇到的問題或疑惑。 

 

  假若瑜伽只是閣下用作消遣的習慣,減壓的良方或舒筋活絡的運動,我估計你一星期大約會上一至兩堂瑜伽課,上完課後,就再沒有時間在家中練習。日復一日,久而久之,基本的瑜伽式子對你來說已如「食生菜」,甚至已經開始覺得練習很機械性,有點悶。然而,較困難和具挑戰性的式子,卻又沒辦法做到,心裏不禁感到納悶,如進入樽頸位,進不是,退不能。 

 

  遇到樽頸位,如長青春痘,背後的原因真的可以有很多,先天和後天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如你是瑜伽的初心者,不妨花幾分鐘看看以下幾點有關身體結構的冷知識:

 

1. 女性的柔軟度多數比男性好,卻又沒男性那麽有力量。 

 

2. 東方人的髖關節(hip joints)多較西方人的柔軟,原因是東方人盤腿坐在地上的機會比較多,西方天氣較冷,他們較少一屁股坐在地板上,這是生活習慣的問題。 

3. 天生高挑,手長腳長的人,做前彎(front bending)或後彎(back bending)的動作,特別容易或輕鬆。假設做同一個動作,身材矮小的你,任你面容扭曲,青筋暴現,腰彎無可彎,甚至腰斷了也未必做到。相反,手長腳長的人,腰肢根本不用費勁彎,反正稍微向前向後仰,手已經碰地了!當然,你也不用一哭二鬧三上吊地大呼上天不公平,因為他們的平衡(balancing)可能沒有「細細粒」的你那麽好。 

4. 天生腳粗或有大肚子的人,做扭動(twisting)一定會比較吃力,玩健身的人,發達的胳膊都經常被卡住。 

5. 天生關節過度伸展者(hyper extension on joints),做某些伸展動作會比較容易,卻也要加倍小心,容易受傷。

  有得必有失。上天給你甚麽,你就享受甚麽吧!你覺得舒適的地方,只有你自己知道。其實,做每樣運動都一定遇到樽頸位,除非你是超人。但所謂有危自有機,所謂的樽頸位其實是一些很好的契機,去讓你重新審視整個學習過程,編排練習次序和更認識自己的身體。完美,是一種絕好的狀態,一字不差地到位。完整則代表是好與不好都要。 所謂三分天份,七分努力,身體是上天或父母賜給你的禮物。有些動作,不是你不想輕鬆地做得美,除非你把身體砍掉重練!但我肯定,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先天性的優劣條件,改變不了的地方,約定俗成的習慣,乃非戰之罪,何必比較,也不用垂頭喪氣,妄自菲薄。條件較好的地方,多加以運用;條件較差的地方,多加以訓練,我們必須先完整地認識自己的身體,才談別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