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6

未學企,先學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來自歐美的Ariel / anti gravity yoga,或空中 / 飛天瑜伽,近年非常盛行。假如要追溯其源頭,它可以算是受到印度瑜伽Iyengar Yoga的啓發而來(B.K.S. Iyengar是第一個把瑜伽輔具運用在瑜伽教學上的人,舉凡瑜伽磚、毛毯、抱枕、可調式木頭架,瑜伽繩等,都可用來幫助學生以簡單又安全的方式完成瑜伽式子)。基於空中瑜伽的商機無限,它吸引了亞洲地區如香港、台灣、日本等的瑜伽學校,紛紛開始聘請空中瑜伽老師,課程越開越多。很多身型姣好的女明星、女名媛、模特兒都在社交平台上,展示她們的空中美態,短時間內,空中瑜伽沒有最紅,只有更紅。

  筆者在正式考取瑜伽導師資格之前,亦曾經有一年的時間練習過空中瑜伽,絕大部分低中高階的動作我都做過。我對每一個人都坦白地說,空中瑜伽是非常好玩的。

  先談談空中瑜伽的好處吧!首先,就外觀而言,它一定是大家「呃like」的良方——整個人不科學地倒轉了,面皮和蘋果肌前所未有地緊緻和飽滿、紅粉緋緋的迷人雙頰,小肚因上衣倒轉而輕輕露了出來的小性感,在空中擺出優美的姿勢,盡顯女性健康美,實在教愛美人士不能抗拒!同時,它的挑戰性和運動量頗大,一堂下來,汗流得濕透上衣,不亦樂乎!

  其實,空中瑜伽的好處繁多,在科學角度而言,在能承托300公斤重量的懸垂絹布(Hammock)上,藉著地心吸力,無可否認,可以令某些伸展更深層和到位。以哈達瑜伽的式子為主的空中瑜伽,學員要在做動作的時候同時倒掛著身體,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身體被自然地拉直,學員適應了倒轉的感覺後,脊椎可以享受被放鬆的感覺,特別適合脊柱側彎人士。

  而且,很多動作都需要用絹布緊緊纏繞著身體,這樣一來,被纏繞的部位,如淋巴位,將會被緊緊按壓著,如同被人按摩一樣,不難發現下課後,腿部的水腫略去(然而,皮膚被拉扯的過程是非常非常痛的)。就我個人經驗而言,空中瑜伽對拉背部和練腹部力量最為有效。

  然而,空中瑜伽卻不能取代傳統的墊上瑜伽,它始終有一些令人卻步的地方,例如基於器材和空間的需要,它的收費一定較傳統瑜伽貴,動輒二三百大洋一課,非人人能負擔。而絕大部份人的家裏都不會裝有絹布,故不能在家裏練習。另外,血壓低、心臟有毛病、怕頭暈、耳鳴或有貧血的人都不適宜玩,不是人人可以輕鬆倒轉起來。不要得不償失。

  總結,空中瑜伽頗適合初級進階練習者玩,即有傳統瑜伽練習經驗達至少一年或以上的朋友。因為有了傳統瑜伽的學習基礎,了解自己身體的優劣條件,在倒轉自己的時候,動作便可以更加得心應手。我所說的,不是必須,但做人還是切忌「未學行,先學走」呢!祝大家「路上暢通,飛行愉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