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6

細選音樂,張開耳朵上瑜伽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今天筆者會跟大家談談音樂。

 

  首先,利益申報,我除了愛整潔有潔癖外,更自認有「音樂潔癖」——對音樂的要求可謂非常高和很挑剔。除了因為我本身是一名業餘歌唱表演者,耳朵比較敏銳外,我認為好聽的音樂或配樂,完全可以反映出閣下的品味和對音樂的認識、學養。

 

  音樂的作用是甚麽呢?對於我來說,音樂是一種世界通行的語言,跟很多藝術一樣,音樂不是用來懂的,音樂也不是用來計算的,音樂是用來感受的。世間千千萬萬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和歌唱方式,各有各特色。音樂品味是非常個人的,他唱他喜歡的,你聽你愛的,只要能感動到歌者和聽眾的,就是好音樂。只要有一位聽眾喜歡聽,對創作者而言,這個作品就不算失敗。

 

  我幾乎甚麽音樂也會聽,playlist有非常多的歌,pop、jazz、soft rock、hip hop、classical、musical等等,甚麽年代、語言和風格也會聽,不過我有一樣怪脾氣:一首歌,多人聽了,我就不喜歡它,反而喜歡暗地裏發掘很多地下和冷門的歌,少人聽過的最好,有一種跟大家分享私心心頭好的暗爽之感,覺得這些歌很underrated很想把它們發揚光大,但又不想它們變得出名,哈哈。著名的台灣主持兼樂評人黃子佼曾經說過「若你真的喜歡一門音樂,那就好好地去研究它吧」,說得真好!喜歡一樣東西,就認認真真的去喜歡和投入,不然不要跟人說你很喜歡很愛但其實對其一知半解。

Photo: singphotography

  那我教瑜伽跟我選音樂有甚麽關係呢?當然有關係了!我甚至認為,它完全可以滿足我小時候想當DJ的心願。大學時我跑了去浸大讀傳理系,畢業後卻一直在幹著不相關的事情。不打緊!每個星期的瑜伽課總可以讓我一嘗當個小小的DJ,把學生當作聽眾,私下跟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音樂品味,為大家選取好聽的歌,滿足感很大。「在同一條頻道上」——是所有健康關係的先決條件,至少我認為兩條頻道不能相差太遠。

  我是一個很怕公式化,不喜歡形式主義,不按牌章做事的人。瑜伽音樂,大家一般都想到山山水水、綠草如茵、鳥語花香的靜修系配樂,但我認為這樣太沒特色了。適合於做瑜伽時聽的音樂,其實不一定只有這些,只要是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感覺舒服的歌就可以了,輕快一點的歌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音樂有一種很神奇的穿透力,它可以撫慰人心,直達心靈。平時做人已經如此累人,做瑜伽,沒有隊友,更沒有對手,就自顧自的做動作。難得可以放下面具,不用說著無關痛癢的無聊話,更不需應酬一些世故面孔,不妨透過做瑜伽為自己的心靈也卸卸妝吧! 

  我曾見過我的學生在我播歌時偷偷的拭眼淚,不知是否當下的某個音符或歌者某個痛徹心扉的轉音,令她想起了某段往事?無論如何,能夠把情緒宣洩和釋放出來就是好事。

Photo: singphotography

  我特別喜歡於yin yoga課播放流行曲,配合昏暗的燈光,加上有治癒作用的香薰,無論是用來轉移學生拉筋時的痛楚感,或純粹想分享我私藏的心頭好歌單也好,那一個半個小時,就當大家隨意走進了一個音樂廳——讓耳朵發掘更多可能性,開放感官,好好的沉醉於歌聲之中。

 

  在下一篇文章,我將跟大家分享我的私心playlis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