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7

瑜伽配健身 ,一剛一柔練出完美身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最近在社交平台瘋傳跳高小天后楊文蔚的比賽片段和相片,其出色賽果、甜美笑容,加上體脂只有9.5%的超健美身型,絕對是健康又美麗的代表,羨煞一眾港男港女,呃like人數以萬計,大家一時之間也封她為偶像!

  確實,香港人愈來愈注重養生和健康,所以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健身康體課程,身為瑜伽教練的筆者,除了要不斷進修瑜伽的課程外,更需要不時學習其他的課程,例如健身、跳舞、普拉堤等等。每一樣運動都會有其益處和應該要注意的地方,知己知彼,甚至可以互補不足,相得益彰。

  一向如甩繩馬騮般活躍的我,最近迷上了玩器械健身和高強度間歇訓練,發覺其配合我恆常的瑜伽訓練,一剛一柔,全身大大小小的肌肉也能照顧到,對於我身體整體的益處甚多。

 

  基於健身中心位置與我的家距離相當近,我幾乎每天不用教班的時候,就跑到健身中心去做運動,我通常主力做帶氧運動,例如踩單車(五十分鐘)或跑步(三十分鐘),其餘時間我會參加健身中心的課堂,例如HIIT、Pilates、Body Combat和舉鐵的訓練。

 

  帶氧運動的好處,相信我不必多說,對於我們消脂、増強心肺功能、練氣都是十分有幫助的。跑步當然是最基本又方便的帶氧運動,太辛苦的話,急步行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總之,一定要有最少二十至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作為基本訓練。假如閣下害怕膝蓋受損,我強烈推薦大家玩HIIT,其需時不多,貴精不貴多,但運動效能大,幾乎全身肌肉都會用到,關鍵是開始之後就不能隨便停,必須於指定時間內完成所有動作。

  那帶氧運動對於瑜伽有甚麽特別的好處呢?除了上述我所提及的練氣外,持續做帶氧運動,對減肥有很大幫助!我經常說,單單做瑜伽就瘦下來的例子不是沒有,瑜伽的強項在於修線條和強化肌肉和關節,假如沒有持續做帶氧運動的習慣,減肥會比較慢。配合帶氧運動,做瑜伽會輕鬆一點,心肺功能強了,做一些力量瑜伽的動作不會那麽容易喘氣,呼吸會舒暢很多。

 

  至於器械健身,我建議大家在最初期的時候找一個好的健身教練跟一跟你的動作,起碼你要懂得運用不同的器材,那麽,日後沒有教練的時候你也不會因亂做動作而受傷。很多女生都很抗拒負重運動,認為會操到變筋肉人。其實女生要操到世界級健美小姐的身型,是非常困難的,除了要有專業人士設計極度刻苦的健身日程,也需要配合額外的diet,滴油滴糖滴酒不沾,每天都要奉行超嚴格的餐單,才有機會練到,相信節食這一關很多人光是聽到都會投降了。一般女生一個星期做一兩次負重運動,只是有助於她們開發一些她們較少特別練到的部位,例如想要練出蜜桃臀、蜜大腿、老鼠仔、馬甲線等等,適當的負重運動和器械健身是必須的!

  在這兩個多星期裏,我做了很多負重運動,感覺很新奇有趣,也很期待每次運動翌日出現的酸痛感覺(自虐)。我最大的感覺是,身體的整體協調性高了,核心肌群的感覺最明顯,很多人都不知道,Core強了,對於瑜伽的倒立和後彎動作極之有幫助!從前我感到吃力的動作,現在都較輕易做到。

 

  而瑜伽對健身的好處也有很多,例如健身很容易會導致腰背和手臂較硬,也不能每天都做(讓肌肉休息也是運動的一門學問啊,不要心急)。這時瑜伽的拉筋放鬆動作就可以大派用場了,所以很多玩健身的男士未玩瑜伽前會很抗拒,一玩就對之不能抗拒!

  總括,想真正擁有健美的身型,練瑜伽外,不妨多做帶氧運動和負重運動,效果顯而易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