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17

學習冥想 忙碌中重拾平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早陣子筆者飽受皮膚問題的影響,面上突然冒出了大量痘痘,頸上又出現久違了的濕疹,整張臉猶如地圖般花。對於一向病態愛美的我,由Party Animal變成了呆在家中的宅女,連最愛的運動也因為不想見人而少做了。心情簡直跌落了谷底,在地獄,尚未折返人間。

  我甚至尋求了中醫和西醫的專業意見,中醫一看到我,就問,你是否很大壓力,想太多?我一開始當然是否定她,因為,我這個人,根本就沒有甚麼壓力可言啊,是開心果,能睡能吃能走動就滿足。然而,回家以後,我思前想後,正如巴士阿叔所言「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每個人都有壓力!」,雖然我沒有實質或外在的壓力,但內在的壓力卻非常多,加上感情豐富的性格,神經線比很多人較「粗」,很敏感細膩,令我有時候真的想太多了。

 

  然而,導致我皮膚出現問題的元兇,其實是為了朋友。前一陣子我的好朋友有事,為朋友水裏水裏去,火裏火裏去,重情義的我,把人家的煩惱,當作是自己的煩惱,煩惱人家的煩惱,內心壓力真的很大,難免皮膚立馬投訴。而當疾病/不尋常的健康狀況來襲時,人難免會陷入恐懼/被迫害的黑暗深淵,執著地想知道「我會不會死?」、「為甚麼是我?」(回想起來,這種心態其實很不好,各人都有爸媽生,各人都是血肉之軀,悲劇去了別人身上,不會變了件好事)。我甚至在想,我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我也早過了青春期,究竟我出了哪方面的問題,導致我的皮膚如此痛恨我呢?為何別人生活習慣如此差,心地又不好,皮膚卻那麼完美?(這是典型的自怨自艾受害者思維,屬於走火入魔的一種,切勿模仿)病未痊癒,心靈的煩惱卻以幾何級數增生。

 

  正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好朋友的事,她已經好好解決了。我的皮膚,馬上好了三成,配合藥物治療,康復進度良好。有一天,我又突然想到,要治標又治本的話,為何我不試試配合瑜伽裏的冥想呢?

 

  對了,是冥想。

 

  我曾經在之前的文章(【中西醫以外的自然療法】你是風型、火型,還是土型人?)提到,我是火型人,個性急,反應很快,卻很容易「躁底」。所以瑜伽師傅一直建議我多做陰瑜伽,不要做太多力量型的動作,否則會「火上加油」。

 

  我一直也強調瑜伽並不是雜耍(瑜伽不是魔術,不是雜耍),它是一門哲學,一種生活態度,動作只是其中一部分。其餘還包括了呼吸、冥想、飲食、修為的約束等等。老實說,我對冥想的研究不算深入,因為我覺得「冥想」和「好好的與自己相處」是一門很個人、沒有指標、需時很長,而且相當高深的學問。年紀尚輕的我,還在努力學習當中,我會去上不同老師的冥想課,吸收他們的技巧。簡單來說,冥想就是有意識地將腦袋放空,專注凝神。你可以純粹坐著/躺著進行冥想,也可以邊配合冥想邊做瑜伽動作。

 

  在上個星期,我毅然花了兩個下午的時間冥想,決心甚麼都不做,推掉所有約會,關掉一切通訊系統,把手機轉到飛行模式(這很重要啊,因為很多人都被太多資訊干擾我們的心),把家裏弄得像一個小小的「壇」,躺在早已鋪好的瑜伽墊上,點上減壓的香薰。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就戴上耳機聽一段聲音導航的冥想(Guided Mediation),過程大約一個小時。只能說,這個小時,是我人生中覺得最平靜的時刻,我感到內心出現了從未有過的恬靜,令我更加確定,每個人都有自癒力,自己為自己療傷很重要,是現代人最必要培養的一種技能與知識。

 

  抱歉我先賣個關子,在下一篇文章,我將會跟大家再詳細分享我在這段冥想的得著。

 

 

  大家不妨也跟我來做個小小的冥想練習吧!假如你有感受,無論好的壞的平常的驚喜的,歡迎留言跟我分享,謝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