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7

如何改善經期前躁底?解答5個與生理期有關的瑜伽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來經或懷孕期間可以做瑜伽嗎?5個與生理期有關的瑜伽問題)提及五個女生最常問我的生理問題,今次,我將會分享餘下五個熱門的問題。

 

6. 一些力量型的動作(Ashtanga Yoga / Core Yoga / Power Yoga)適合來經期間時練習嗎?

 

  不建議。

 

  來經時身子較虛弱,手軟腳軟,下腹脹鼓鼓的,而且很多女生容易會有輕微肚瀉的現象,假如還要做很多需要下腹用力的力量型動作,會更不舒服。除了之前提及的倒立動作,力量型的動作或任何有機會加劇下腹或子宮壓力的動作都可免則免。空中瑜伽更加千萬不要做。

 

7. 有甚麽可以紓緩經前症候群(PMS)呢?

 

  因為荷爾蒙轉變的關係,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女性,在月經之前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來經前女生容易情緒波動,焦躁不安,心情納悶,對甚麽都提不起勁。假如你沒有動力做瑜伽動作,我非常鼓勵大家多做呼吸練習,一來可以穩定情緒,二來可以減低來經時的壓力。基本上,就算你沒有經前不適,多練呼吸,多吸收氧氣也於你有益啊!

 

  4組慢呼吸的練習,放鬆身心

  4組快呼吸的練習,喚醒身體

  【呼吸的練習】3組瑜伽動作,深層地放鬆身心

 

8. 懷孕時腿部經常抽筋,可以如何改善?

 

  準媽媽因為需要挺著大肚子活動,負擔比一般人大,容易造成肌肉過度負荷,因而出現雙腿抽筋的問題。孕婦的抽筋常常在夜晚發作,且痛到令人難以忍受,必須靠家人的按摩,才能稍微舒緩症狀。到底瑜伽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預防惱人的腿部抽筋問題?

 

  我建議準媽媽們平時可以把雙腿伸直放上牆,預防抽筋。抬腳也可以幫助血液回流至心臟,對於改善腿部水腫和靜脈曲張確實有一定的幫助。

 

9.孕婦瑜伽和一般瑜伽有甚麽不同呢?

 

  絕對不同。

 

  有幾類型的動作孕婦都不可以做──倒立、前彎、後彎、扭動(除非只扭動膊頭)、core的動作。

 

  眾所周知,孕婦不能做太大幅度的動作,孕婦瑜伽動作變化其實不多,而且絕大部分的動作都需要有瑜伽磚 / 墊 / 枕頭 / cushion墊著屁股,不壓抑肚子,比較安全。孕婦瑜伽有一半的時間都著重在呼吸和冥想上。很多孕婦容易患有產前抑鬱,覺得自己的人生完全不同了,恐懼來自對未來的所有「不確定」,我建議孕婦們多做冥想,找回內心的平靜。

 

10. 生完BB後多久才可以做瑜伽呢?

 

  有一點我特別想提醒大家,因為生理和荷爾蒙大幅度的轉變,孕婦在懷孕期間的筋有機會會比平時鬆,從前下不了的大字馬,在懷孕期間可能會下得開很多,所以孕婦不應做太久的陰瑜伽動作,否則只會愈來愈鬆但力量不足。然而,這短暫的假象在分娩完後,只會回復平常或是很大機會比以前更緊。

 

  產後瑜伽其實相當重要,一來要收緊鬆弛的肌肉,二來要增長肌肉,好讓身體回復正常,加快可以重回正常瑜伽練習的進度。

 

  假如是自然分娩的話,媽媽可以於生產後三個月回復簡單的瑜伽練習。假如是開刀的話,則要起碼六個月之後,但一切還是要詢問醫生的意見。當然,上回提及的Kegel Exercise是非常適合產後去做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