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7

未諗好上瑜伽定Pilates?看看兩者的分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筆者於上回(瑜伽是正印,Pilates只能當後備?)提及瑜伽和Pilates在來源和呼吸上的基本分別,今次,我將會集中火力跟大家分析兩者的動作類型和運動效能。

 

  先說瑜伽,瑜伽的動作可以分為幾大類——前彎、後彎、倒立、扭轉和平衡五大類,而在這五大類當中,再可以細分為站立或坐下來做。瑜伽式子多得不能盡數,就算單位以千來計算亦不足為奇,因此,有些瑜伽班索性以動作的類型劃分班別,但通常都會包裝成不同的字眼,例如所謂的「排毒班」大多是靠扭轉和力量型的動作去達至塑身的效果。倒立更絕對可以自成一班,皆因倒立算是最困難的一類動作,要苦練的東西非常多,有時一兩個動作已經可以佔據一整堂課的時間。

 

  再不懂瑜伽的人,都應該會知道「樹式」是一個經典的式子,其實瑜伽內有很多動作都是模仿動物或植物的各種形態而成。幾千年前的古印度沒有智能電話、遊戲機、商場、戲院,當時的人除了思考人生,還有甚麽好做呢?有那麽多空餘時間用,當然可以用來慢慢觀察大自然萬物,看看貓兒伸懶腰、蝴蝶拍翼、駱駝走路、狗兒伸展等等,從中取靈感,發展成今天的貓式、蝴蝶式、駱駝式和下狗式等等。在求學時期,我接觸很多古代的詩詞歌賦,我總覺得以前的人對大自然的感觸很深,取之大自然,用之大自然,大自然讓我們學會流汗,低頭和感恩。古人也很尊敬萬物,對萬物皆有情,正是所謂的觸景生情。然而,現今科技發達,人類卻不斷破壞和傷害大自然,這是我們現代人要反思的一點。在此,我特意感謝古人運用他們豐富的想像力、創意和觀察力,為我們貢獻了這麽多,影響世世代代的瑜伽練習者,推進瑜伽的歷史發展。

 

  至於Pilates,它的動作創意成分就沒有瑜伽那麽高了,至少它的動作不是特別以動植物形態作為藍本。Pilates沒有從動物身上取靈感,反而重回根本,back to basics——以人類日常生活的動作去構思訓練內容。它很實際,以身體和肌肉主導,教人更認識自己身體各部分,從而得到針對性的治療。基本上,Pilates的動作針對不同的運動員而設,它結合了芭蕾舞、太極、瑜伽、健身等等的動作,集各家之大成,是一門有物理治療成效的運動科學。跟瑜伽相比,Pilates動作也絕對不少,起碼有五百種,它不像瑜伽般有很精準的前彎後彎動作區分,它很著重整體,尤其是腿部肌肉的穩定性和核心肌肉的肌耐力,因此它有相當多訓練core的動作。Pilates很強調重複性,一組動作需要重複很多次(所以有人認為它很悶)。同時,它也很講求Alignment,但求到位,從而糾正不良姿勢和改善勞損。

 

  另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就是,瑜伽包含更多心靈層面的放鬆,如冥想和靜坐,不斷強調放慢和慢活,節奏較溫和。然而,Pilates的動感比較多,節奏較明快,沒有像瑜伽般強調身心靈合一,總之可以治療身體肌肉酸痛就是它的目標。

 

  就運動效能而言,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告訴我,如果想深層放鬆同時有基本的拉筋和body conditioning,瑜伽是首選。但假如你想針對性鍛鍊身體,尤其是腹背力和手力,Pilates會更為有效,因為上Pilates也可以很辛苦的,假如練得好,對減肥甚為有效。

 

  總結,瑜伽是哲學,Pilates即更靠近科學,兩者都是非常好的鍛鍊方式,假如可以兩者兼顧,當然更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