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18

Just stay、深呼吸:讓陰瑜伽帶給你平靜內心的力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很多初學瑜伽的朋友,看著瑜伽班的時間表,都會有一個疑問「甚麽是陰瑜伽/yin yoga?」—根據「正念陰瑜伽」一書的簡介,陰瑜伽是一種結合中國經絡理論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瑜伽體。這種瑜伽採取被動的方式,且不像陽瑜伽動作轉換快速,每個姿勢約會停留3至5分鐘的時間,目的是為了柔軟結締組織,並刺激氣的流動。由於停留時間較長,故輔具(如瑜伽抱枕、瑜伽毯等)的使用很重要。很抽象嗎?用大家最容易明白的語言來解釋,就是深而長的拉筋動作。

 

  在我十來歲的時候,剛剛開始跟媽媽到社區中心學瑜伽,我只喜歡激烈而節奏快的流/陽瑜伽和力量型瑜伽,非要弄得自己上氣不接下氣,全身汗濕才覺得自己在努力運動。因此,年少氣盛又沒有耐性的我非常不喜歡拉筋,每個動作還要維持數分鐘?不是吧!我小時候經常跳舞,天生不錯的柔軟度即使不特別拉,也足夠我在舞蹈課被老師稱讚有餘,老實說,那時候我覺得陰瑜伽是大媽/婆婆才喜歡的玩意,所以我跟它愈走愈遠。

 

  直到我上了瑜伽導師課程後,我方才對陰瑜伽改觀。天生火型人格,衝動派,情緒起伏較大的我,根本不適合一味不停做激烈的動作,那只會令我心跳更快,肌肉更緊張,得不到真正放鬆的機會。因此,有一段時間,我的筋骨緊到不得了,於是,我嘗試減少陽瑜伽的練習,並多練習陰瑜伽,發覺身體慢慢接受、甚至愛上它了。瑜伽是很神奇的練習,在不同年紀,隨著心境的轉變,人看待它就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

 

  從前的我,性格暴躁,脾氣又差,講說話不饒人,是典型的衝動派,自然喜歡可以show off自己體能的運動。但人大了,成熟了,脾氣比從前好得多了,覺得自己不需要用「弄得自己很累」來證明甚麽,把「自我」愈放愈下,無論這個動作做得好不好,那條筋緊不緊,全都是我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啊!每一部分都成就了我自己。人大了,對於解釋不了的事情,我常常就選擇不解釋,一笑置之,何需影響自己的情緒呢?陰瑜伽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靜靜地跟自己的身體溝通,呵護自己身體的每一吋。面容不再是青筋暴現,反而是五官完全放鬆,皮膚變得柔軟,思想放空,漸漸地,當我往後遇到不如意的人和事時,我記起這種平靜而心中有力量的感覺,我的臭脾氣也變得好了。

 

  在那幾分鐘的靜默,所有感受都是冷暖自知,其實不需要觀眾和評論,正如我們的人生,We are the only judge of our body。

 

  陰瑜伽每個動作要維持起碼三分鐘,曾經是度秒如年難捱的時刻,如今,我都可以停留六分鐘至十分鐘,也不覺得難捱了,我甚至覺得非常舒服。我學會了只專注在自己的深呼吸上,例如用五秒來吸氣,用十秒來呼氣,那我只需要大約十二個深呼吸就可以完成一個三分鐘的動作啊,可以有分散注意力的作用,我真的覺得沒有那麽辛苦,大家也可以試試!

 

  雖然有時身體還是有點不聽話,酸痛或繃緊,但正如我一位印度老師所言—Just stay and try not to make any effort,這句說話我一直銘記於心。無所事事,往往帶來最好的事,不要和身體抗衡,接受自己今天的不足,狀態好的時候追求完美,狀態不好的時候追求完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