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8

無法擺脫的心理包袱,成為丈夫每月一次的「月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太重視目標,有時會令人迷失自我;太強調功能,反過來會障礙功能的發揮。

 

  「每個月到了那幾天,我都會出現情緒忐忑與緊張,生活有時難以集中精神,連性慾也像消失了。」每個月因生理周期導致情緒煩擾的經驗,女士們並不陌生,但今次跟我討論週期性煩擾的,是一位男士。

 

  「太太由起初只是有點微言,漸漸演變到現時的失望與焦躁,因為那幾天對她很重要。」他聲線開始低沉後繼續說:「如果那幾天不成功,又要等到下月。」

 

  這對夫妻結婚初年各自投入工作,近年覺得年紀不輕,一年前開始計劃生育。太太年過三十五,有感時間不等人,要考慮懷孕機率、身體狀況,就要盡快把握時機。於是他們每個月都會有計劃地計算排卵期,事前養精蓄銳,希望一撃即中,但一年已過,目標不但落空,連他在床上出擊的能力,也出現減退。

 

  「太太一星期前會告訴我計算出來的日子,到了那幾天,我心情開始緊張,未放工已開始想著當晚上床時的情況會怎樣?今次能否成功?會否又要等下個月?如果不成功,太太的反應會怎樣?……」他繼續說:「但愈想成功,愈是糟糕,有時甚至難以勃起,就算能夠勃起,很快就軟下來。」

 

  試過情到濃時,他向太太提出親密,太太回答說:「留待下星期吧,免得現在做了,影響下星期的表現。」枕邊人輕輕一句,殊不知原來是重重一撃,令他的金槍隨此倒下,連他也覺得自己力有不逮,就沒有權利提出性要求。

 

  他不斷強調自己令太太失望,卻忽略了原來自己背負著很大心理包袱。他愈來愈恐懼每個月那幾天的來臨,因為那幾天他在床上見到的,是一個不能滿足太太期望的丈夫,一個連自己也不想看到的自己。女人的生理週期是「月經」,他經歷的是「月驚」。

 

  如果性是讓人體會親密與快感,他們現時的性行為模式是反道而行,他的身體只是很誠實的向他與她說:No。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