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23

楊紫瓊會成為奧斯卡影后嗎?AI這樣回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Photo: 由作者提供

  近日經常同AI傾偈,在很多問題上,AI都能給我一個確實的答案,直至我問:

 

  你覺得楊紫瓊會否成為奧斯卡影后?「他」(抑或「她」?)明顯有點遲疑(那個代表思考中的省略號閃動了好一陣子)。

 

  答覆如下:

 

  作為一個AI,並不擁有個人意見或情緒,所以不能夠就「楊紫瓊會否成為奧斯卡影后?」發表任何意見,然而,她的確是一位有才華的演員,亦期待她在將來會有更大發展。

 

  衰嘢,答得幾咁得體。

 

(圖片來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電影劇照)

 

  我再問:

 

  楊紫瓊和Cate Blanchett,誰更好?

 

  AI這次答得快:兩位都好,難以比較,一位擅演動作電影,一位縱橫不同類型,但無論點,兩位都對電影工業有莫大貢獻。

 

  答案得體得來,又三言兩語說出兩位特質。

 

  因為楊紫瓊,好耐未試過那麼期待奧斯卡。作為一位最初在香港發展的演員,的確容易讓人誤以為她是香港演員。她在上世紀80年代出道,但不像同年代大部分香港女演員——她被安排做動作演員,又或豪氣一點的稱呼:打女。她本人好不好打?不重要,總之,在《皇家師姐》,跟來自美國但被配上極流利廣東話的羅芙洛,對抗一個完全由臭男人構成的罪惡世界,而不像其他靚女演員,只獲安排演一個等待被追求,又或等待被(男主角)拯救的弱質女流。

 

(圖片來源:《皇家師姐》影碟截圖)

 

(圖片來源:《皇家師姐》影碟截圖)

 

  這麼一個開始,讓她從此等同於好打,拍親都是打戲,卻同時令她變得與眾不同,而這種與眾不同,足以讓她在荷里活大幅採用和學習港式動作處理的90年代尾,成為邦女郎——不是占士邦的旅途調劑品,而是一個足以同占士邦拍住上對抗外敵的邦女郎。

 

(圖片來源:《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劇照)

 

  由現代到古裝,由香港到荷里活再返回香港,楊紫瓊一直被賦予不同程度的烈女形象,偶爾有一些不用打的,但角色感覺,仍然剛烈。

 

  她當然不是Cate Blanchett,她是用拳打腳踢來做戲;她的身份混雜,生於馬來西亞,來香港發展,輾轉去了荷里活,以一副華人面孔,說廣東話英文國語,打遍全世界很多地方,《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中的Evelyn,一個活於多個平行宇宙、外貌相同但際遇不同的人,呼應了楊紫瓊本人,呼應她身份的複雜模糊,呼應她打女的鮮明性質。戲中那個活得患得患失的阿媽,不只是一個生安白造的角色,而是一個融合了楊紫瓊本人過去生命的載體。

 

(圖片來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電影劇照)

 

  講演技她好過Cate Blanchett?人人觀感可以不同,只能說,她不只在扮演Evelyn,而同時在借這個角色,演繹和檢視自己一生。

 

  當然,楊紫瓊的Evelyn,Cate Blanchett的Tár,兩個角色都好看,誰最終站在頒獎台上我都會開心地看。Well,我也要效法AI那麼得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