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23

電影《我是千尋》:當真的深愛一個人時,我愛你就只是我愛你而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大家都說,飯就是要跟別人一起吃才好吃,但有時候跟別人一起吃,也不見得好吃。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吃,好吃的東西還是一樣美味。」在剛推出的電影「我是千尋」中,由有村架純飾演的角色古澤綾剖述孤獨時的心境。

 

裝飾的食物

 

  在與別人吃飯的時候,食物都只是一個配角。從來一場聚會,聊天才是主角。在初次約會的時候,都有著太多需要顧慮的事情:餐廳的氣氛、對待侍應的態度和自己的吃相,彷彿每一個動作都需要經過排練。在每一個話題以後,都要趕於接上新的話題——那是充滿焦慮的情景。從一個人進食時的速度和先後次序,已經可以透露他們的性格。雖然現在已經沒有講究餐桌禮儀,但是一個人如何對待侍應,也是可以瞭解到他們自身的修養。大聲呼喊或是打響指吸引侍應的注意,都是一些不尊重別人的做法。出現在初次約會的食物,都只是用作裝飾的用途。

 

別人的食物

 

電影「我是千尋」預告。圖片來源:Netflix。

 

  在真正開始交往以後,食物偶爾可以成為主角。雙方的飲食習慣都是類近的還好,但若是遇上了習慣不一的對象,就可能會失去大多的樂趣。其中一方會嘗試遷就,來符合對方的喜好;在於菜式的選擇上,都需要考慮是否符合對方的口味。除了一個人的性格,飲食習慣其實亦同樣重要。若無法一起進食同一道菜式,就會失去分享感受的空間。在點餐時選擇同一樣的食物,雙方就可以表達對於菜式的感覺,或是烹飪手法上的分別。雖然此時的食物,其實還是以配角的身分出現——它成為了可以讓人討論的話題。當中所挑選的食物,還是需要考慮到雙方共同擁有的口味。當人們打開餐牌的時候,其實心中早已鎖定了自己喜歡吃的菜式,但是我們還需要禮貌地問對方:「不知道你覺得這一個菜好不好呢?」就像是在家中負責做飯的一位,都只是為著某一個人的口味去烹調菜式,忽略了自己真正喜愛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自己的食物

 

  在分手了以後,再沒有別人的存在——食物終於成為了主角。一個人走在街上的時候,可以不用理會別人的喜好,只跟隨著自己的口味來挑選。在送上了餐點以後,我們以自己的節奏來進食,才驀然發現之前都忘記了呼吸,只是把氣息專注於對話當中。此時的食物成為了主角,對象亦只有眼前的它。即使把一件食物形容到再仔細,其實亦無法把進食時的感受真正表達出來。在吃到好吃的菜式時,心裏就只是想著眼前的食物:「真的很好吃。」當真的深愛一個人的時候,我愛你就只是我愛你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