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9

僅餘的香港製造:專訪MADE IN HK的頂級時裝織物廠房L+H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眾所周知,香港時裝製造業已踏入「夕陽之後」,港人習慣消費外國奢侈品或速食fast fashion,「撐本土」概念似是近年才興起的危機意識,本地設計師眾多卻完全依賴國內生產,或是無力承擔地租帶動下的種種成本… 時裝市場上還有MADE IN HONG KONG的生存空間?那就來個破釜沉舟,人家打「價錢戰」,我們便打「質量戰」,以一路承傳下來的技術工藝重新強調香港製造之獨特性。今回我們專訪頂級織物生產廠商L+H,見證一件百份百本土時裝奢侈品的製作過程!

 

 

       L+H是位於新界的一家大型針織廠房,揉合傳統技術與高端生產儀器,造出的國際級水平織物得到世界各地買手的垂青,不少一線奢侈時裝品牌也是找他們研發並生產出scarves,cardigans,sweaters…等熱門織品。身為社企的L+H解作’Love Plus Hope’,顧名思義相當重視培育訓練與可持續發展,透過聘用輕工業時代的經驗匠人、熟手技工從而帶挈整個社區以至業界生態。

 

 

        訪問當日生產主管Mandy小姐向我們剖析各個生產細節,一件真正luxury knitwear實在得來不易。首先工廠用上以穩定性馳名的德國織機Stoll,從紗織成線、高效能地織出16針(薄身)與24針(厚身)織物,基本上一件已需用上二百多分鐘去織造,還未計接下來的縫紉程序。

 

 

        接下來多門手針、燙工需用上傳統人手技術,那是機器無法取代的細緻精準,L+H的老師傅都有近30年經驗,是本土輕工業黃金時期的超凡職人,傳承著歐美品牌買手慕名而來的獨門技術,每件織物從頭到尾皆是百分百香港製造,手工完成的部份更添與別不同的裁縫匠氣。

 

 

         L+H投放了不少資源於嶄新儀以配合頂級匠人造工,例如縫接過程用上特別的意大利織盆製作,再加上師傅的手織技術配合以達完美效果,大致上每件織品都是傳統奢侈時裝的「逐件獨立製作」,得出的裁縫風格絕非流水作業的量產分工製可媲美,製程繁複耗時而技術含量超高,一步一腳印,每批貨品都是限量生產、精品中的精品。

 

         

        L+H熱衷與本地時裝時計師、不同機構合作,展望將來「香港製造」仍可憑品質價值站立市場上一席位置,消費者們亦應提高意識購買有內容、可持續發展的時裝產品,勿養成過季即棄製造垃圾的習慣。孕育出一個健康的行業生態,時裝世界才不流於抄作吹捧價值,大家可把鎂光燈重投到產品的本質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