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2020

2020時裝業界新趨勢!疫情造就行內一番新景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牽一髮動全身,新冠肺炎對全球人影響深遠,過去兩個月大家都不敢鬆懈,情況依然嚴峻,時裝界的反應更是史無前例!很多曾敵過金融風暴、撐過沙士、走過社運的時裝店都要倒閉,筆者察覺身邊的設計師朋友、坊間品牌都出現幾個大趨勢,看來疫情持續下去的話整行會出現大洗牌, 2020年起時裝界從此變得不一樣。

 

 

徹底轉戰網店,成就Facebook霸權

 

       鬧市旺區變得人流稀少,雲集本地設計師的幾個商場更是重災區,個個不約而同說要轉戰網店自救。筆者亦聽聞有兩個連鎖品牌本月斥資巨額金錢瘋狂開live力谷網店,全線多間門市基本上是半放棄狀態。可是最後這些e-marketing利潤就全落到facebook袋中(instagram都歸其公司旗下),有辦過品牌的人都知道,幾年前facebook開始向專頁收取廣告費後,Organic Reach明顯是被硬生生壓制,不課金的話是保證連粉絲都看不見你出Post,幾萬人的專頁貼文也只有幾百個Views,完全不合理的比例。這個時勢下facebook還更日益壯大,在可見將來依然獨市,各大小品牌的利潤肯定要進一步被瓜分了。

 

 

 

時尚抗疫KOL/YouTuber

 

       無錯,網紅並非新興行業,但當下全行的時裝買手、造型師、化妝師甚至模特兒都無工開,待在家中自然聯想到拍片放上網,時機成熟便賺下贊助費,將專業知識轉化為備用錢。眼見身邊多位朋友都設立了YouTube Channel,或是開live分享資訊,例如採訪裁縫界疫區的美麗都大廈、解構衣物消毒護理貼士、如何買布自製時尚口罩……等等,相信總會有些新晉「時尚抗疫」KOL會跑出!

 

 

 

口罩、消毒用品副線登場

 

  早幾個月推出口罩還「很大件事」,肯定惹來坊間迴響。誰知道現在多個品牌都出產時款口罩甚至搓手液來,筆者更認識一位設計師所販售的自家香水銷程一直不理想,但上月從存貨中萃取酒精出來重新裝瓶上架,反而賣得更好!華麗的消毒酒精一掃而空。可見未來這另類副線將會是時裝牌子的強勁戲碼,反正現在不少內地製衣、皮具廠復工後都在生產口罩,整條供應鏈已逐漸成形,隨時成為下個時尚飾品大方向。

 

  

醞釀中的瘋狂減價救亡

 

  疫情重災區令中國、意大利兩地封城,實在是設計師的惡夢!試想像made in China、made in Italy佔業界低至高端牌子的比數之大,全線生產停步、樣品製作又遙遙無期,身邊有設計師朋友苦訴其店內仍在賣冬天衫。而真正pain in the ass是各大小展會及時裝週都已經或將會延期甚至取消,想要套現周轉捱過疫期也不行,可以預料到本年將出現前所未見的減價清貨,大概倉底貨都要挖出來賣了,尚要求神拜佛別像Mr Porter般要關倉停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