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20

打呔的女人!Annie Hall Style,見證帥氣女生的吸引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排很多人談論《Emily In Paris》,提到大城市裏不從流俗展現個人風格,我卻想起《Annie Hall》(1977)。嚴格來說是Diane Keaton,因為戲中所飾演的主角Annie Hall正是她本人真實寫照,帥氣時尚又率直可愛,兒時的筆者看得目瞪口呆,可算眼裏第一位打呔的女士,笑容伴隨的那份氣質連小孩子都可以迷到,以現在的語言來說應該是女神級別。

 

 

        名導Woody Allen的電影美學深受50年代風格影響,Ivy League Style(學院風打扮)頻繁出現於其作品人設裏,特別之處是Diane Keaton在《Annie Hall》所呈現的「男裝女著」效果,叫無數人眼前一亮。將Woody常著的西裝單褸、格仔裇衫、卡其褲、粗框眼鏡統統套在她身上,竟然絲毫無違和感,爽朗氣派徹底自然流露,大概因為這本就是Diane的真實個人風格。如此一位女生跟自己逛書店、看展覽、聽音樂會…實在貫徹其電影的夢幻作風。

 

 

        據知當時Woody是任由Diane決定主角Annie Hall的衣著,初時還受到美術造型師Ruth Morley的反對,但結果有目共睹,如此經典標誌性角色的影響後世,無數設計師如Jenna Lyons 、造型師如Rachel Zoe甚至模特兒如Kate Moss亦曾揚言自己深受「Annie Hall Style」影響。現在我們都不難察覺,這種風格帶有強烈的Ralph Lauren影子,而事實上Woody、Diane經常出席他的時裝展並有借用其衣衫作戲服,故此那些oversized blazer,pleated trousers,cowboy boots...跟當年他的天橋作品非常相近。

 

 

        也許不限於時裝口味,Woody、Diane二人的化學作用很厲害,啜核對白配合長鏡頭與典雅背景音樂,喜感與浪漫的交融成就了所謂「love comedies」 。結果《Annie Hall》讓Diane拿下1978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隨後二人還合作了七部電影,這個美女配禿頭大叔的組合相當離奇脫軌,卻又深受觀眾歡迎。

 

 

       說回那條呔,相信除了筆者之外,也在很多人心目中有一席位置。時尚媒體有報導過Diane現身公開場合的穿搭,當一眾女星晚裝長裙示人爭艷鬥麗時,她卻往往是boy-meets-girl甚至紳士打扮,從1976年與2004年走紅地毯的造型可見那份風釆依然,今時今日的她演譯自我風格可以輕描淡寫,Annie Hall只不過是一部分個性,簡直不費吹灰之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