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20

新郎伴郎禮服攻略 : 租借就一定化算?訂做又未必最好?還有這個終極選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喜事臨近,通常新娘跟姊妹滿心歡喜挑選婚紗之際,新郎跟伴郎都多數對造型表示無甚所謂,求其是但的態度可能情非得已,始終男裝禮服實在不如女士晚裝多選擇,新娘想主導決策亦很多時求救無門。的確,隨便走進婚嫁服務商場的老派禮服店,很容易租借到流行經典五十年的登台服,伴郎亦搖身一變成草蜢三子,故此租借是最廉宜卻不一定稱得上化算。

 

 

  那麼訂製就一定更好?決定性因素是裁縫店的風格定位,或是個人的選料口味,巧奪天工並不保證設計出色,那五千元起跳的訂製費用,也絕非人人願意花在這「一次性」終身大事,對普遍男士而言可能幾年都無機會著禮服出席一次宴會。所以每當新人朋友問起筆者意見,答案多數是 — 買!就當選購時裝產品一樣,考量做工、款式、性價比之類,而且坊間是絕對有出產禮服的男裝牌子,只是大家平日未必留意得到。在此推介兩個方便網購的英國牌子,官網或Mr Porter均有一年兩度的減價促銷,保證負擔得來。 

 

 

  首先是天橋品牌Richard James,禮服的時尚感與得體剪裁是拿捏平衡得相當好,既不會過份呆板正裝,又不流於花俏玩味,俐落簡約卻又細節處處,這份「設計感」正是designer label之價值所在,選購其禮服就是買到普通裁縫難以提供的「設計師風格」。當然,能夠躋身倫敦著名裁縫街Savile Row設店,Richard James的用料及成衣造工是有一定誠意。

 

 

        品牌每季的用色配搭及styling也很值得新郎參考,簡單以焦黃或墨綠色裇衫配襯禮服足以叫人眼前一亮,根本用不著俗氣的珠片閃料與撞色包邊。倒三角剪裁算容易駕馭,細碼如UK36-38均照顧到大部分亞洲男士身型,季末減價期間二百英鎊左右便能網購到件Tuxedo/ Dinner Jacket,這個質量是物超所值,遇上機會不仿買定一件看門口。

 

 

       另外是傳統紳士之選—Favourbrook,由日間Morning Coat到晚宴Dinner Jacket都一應俱全,位於倫敦Piccadilly Arcade的實體店正是當年創辦人售賣Waistcoat(西裝背心)起家的地方。其西裝背心用料上乘,色調鮮明艷麗卻絕不庸俗,款式別具傳統氣派,用不著訂製亦能達到合身俐落的剪裁效果,基本上在坊間的成衣牌子當中難以找到替代品。

 

 

       西裝背心固然出色,但Favourbrook的禮服才是重頭戲,尤其是備有單或孖襟的傳統Smoking Jacket款式,呈現19世紀紳士的典雅風情,輕描淡寫經已鮮明出眾。同樣在季末促銷期間,兩三百英鎊便能買到心頭好,準新郎值得留意。最後,要打煲的話便緊記Black Tie法則:花紋顏色煲呔只能在日間出現,晚上記得以黑色煲呔配Dinner Jacket方算莊重,而且一定要自己親手打!兒戲的Pre-tied款式實在襯不起你身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