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21

中古COACH入門指南:最炙手可熱的款式及經典設計!60年代的空姐都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搜購中古手袋是個有趣的收藏範疇,當中除了對特定時代風格的鍾愛,少不免還涉及大量資訊搜證功夫,早前談到這陣古著店、IG shop  #中古coach 熱潮及入門指南,了解過70’s-90’s Made In USA vintage Coach的用料做價值後,便是時候認識下它最風光時代的款式了。因為相似款式的坊間定價,隨時可由$800至$8000相差十倍價錢,要入手高勝價比的古著皮包,單看新舊狀態及年份還未必足夠的。

 

 

  不少人可能聽聞過,中古Coach是存在四位數字的型號,例如下圖Binocular Bag的官方編號是9853,理論上裹皮牌便有該四個數字之烙印(XXX-9853),但為何打開卻只看見028-101B?是買了冒牌假貨嗎?!不用慌張,真相是四位數字型號其實在1994年起才採用,此袋以三位數字起首的排序方式卻是來自1970年代,可證明是更有價值的珍品,而Binocular更是熱搶款式,千萬別要扔掉呀!由此可見一些經典款名是有需要認識的。

 

 

  留意Binocular又存在兩個近似款非常容易令人混淆,它們的型號皆是9948(下圖綠色款),歷年來有著Canterbury或Nottingham兩個名稱,有心入手可記緊留意,它們跟Binocular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在於前扣皮帶的形狀。

 

 

  Coach早期的出色設計眾多,如要挑選最有故事的款式來介紹,就不得不提斜揹袋Stewardess Bag。這個名乎其實的「空姐袋」,來自70年代United Airlines空中服務員制服的一部分,最標誌性是兩個厚實的純銅(Slid brass)帶扣,方便兩側調節長度,配上正面一個簡約俐落的蓋掩剪裁,搭襯起正裝制服很具氣派。90年代後期起推出了更薄身輕巧的變奏(下圖二),有時被統稱為Companion Bag,今時今日看起來滿有70’s nostalgia時尚味道。

 

 

  近年在中古市場較搶手的不外乎Willis、Court Bag一類提包款式,然而筆者認為尚有不少「潛力款」例如60’s Kisslock系列是有待發掘。一來日本時裝巨匠Yohji Yamamoto今季「復刻」了那口金細節,時尚界都重新審視這過往的風格元素。二來此等做工超卓的美製60’s-70’s袋款如Watermelon Tote本就別具收藏價值,找到上佳狀態的話肯定大有升值潛力。

 

 

  至於被視為「入門」的基本款如Penny Pocket、City Bag是較常於古著店碰到,論穿搭配襯的多樣性絕對是上佳,有心的話不仿花點時間搜尋年代久遠的70’s珍品,感受下中古Coach那一大片頭層牛皮的魅力。

 

  值得研究的細節確實多得難以盡錄,下回將教大家如何解讀年份皮牌、辨別真偽提防假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