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21

Celine手袋Macadam、Triomphe大比較!80年代Celine中古手袋、新款復刻款怎樣取捨?重點分野在於皮革質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分享下筆者一段家事。話說前日有家族飯局,細妹到場,手上拿著個新買的Celine Triomphe,我見到後按捺不住、反應很大:「為何會花兩萬元買這個復刻款?!」原版vintage Macadam也只不過兩千多,卻是高質很多倍,個人認為這復刻款的用料是對唔住兩萬元的售價。無錯,重點在於皮料,家妹有我這個皮匠哥哥(由細到大、日講夜講何謂靚皮)竟然也情投Triomphe,實在很令人心酸,在此解釋下新舊版本的對壘為何教我如此動容……

 

 

  有逛古著店或IG shop搜羅 #中古手袋celine 便會知道,這個近年熱門的monogram印花系列在七、八十年代叫「Macadam」,純粹是兩年前被Hedi Slimane取了新名字「Triomphe」,近兩年有復刻舊款亦有新款變奏,最為人熟悉的PVC coating canvas雖然是面層印花帆布,並非織造出來的緹花(jacquard),卻也就非常耐磨耐用,筆者這些年來都無怎見過那帆布能被用得爛。

 

 

        言歸正傳,新舊版設計以外,重點比較在於皮革trimming部分,80’s vintage Macadam是採用頭層植鞣牛革,即是天然頂層、有毛孔紋路的牛皮,再以植物單寧泡浸熟成(所謂植鞣「Vegetable-tan」),故此這米白原色皮會慢慢變成迷人的焦糖色,我們在古著店見到不同深淺啡度的Macadam都是自然「aged」出來的。

 

Vintage Macadam原色植鞣皮

‘Aged’Vintage Macadam植鞣皮變成蜜糖色

 

       相比之下,我當日所見新版Triomphe雖然有著一樣的帆布印花,但皮革部分卻是「膠膠的」,細看便會發現毫無紋路、顏色死實,大概是剷走了面層暇疵、方便大量生產的二層皮,而且那個蜜糖色是染上去的,並非從前的自然「aging」,亦絕對不可能,因為現在這種皮是以化學方法熟成(所謂鉻鞣「Chrome-tan」),根本不會隨年月使用而變出迷人色澤,質感總是一式一樣的呆板。

 

       那麼植鞣是一定比鉻鞣優勝嗎?這又不好說,因為它們各有所長,只是普遍而言,植鞣法的時間、成本是鉻鞣法的幾倍,所以現今幾乎全部手袋牌子都用鉻鞣皮。要在奢侈品牌中找到潤澤亮麗的頭層植鞣牛革,基本上不是LV就是Celine Macadam。

 

新版Triomphe採用二層皮,失去了皮面的天然紋路

蜜糖色染得較死實,並非由原色植鞣’aged’而成

 

      70’-80’s Macadam尚有很多高質之處,大家要懂得欣賞它的「內在美」。查看裏面造工,當時用豬皮作內裏結構,紋路質感獨特,即使談不上是貴價皮料,可是相比起現今的人造纖維裡布已經矜貴得多,而且豬皮算紮實耐用,幾十年過後依然可以新淨完好。

 

      另一特點就是內袋拉鍊採用瑞士牌子riri,基本上是高級時裝品的認證,這家拉鍊廠專接小批量custom訂單,線條幼細、電鍍色譜特別,向來是走精品路線,成本可以是兩、三十元一條(是YKK的幾倍價錢),較常見於Hermes、Dior等一線奢侈牌子產品。

 

 

  很多人可能覺得二手貨會被比下去,貪平才會幫襯,但問題是若果新不如舊,從前的高端出品相較貨真價實,筆者認為實質價值是可以遠高於現今新品的。純粹是消費體驗不同,逛古著店、IG shop的奢侈體驗當然遠不及走進名店、有專人服待吧,這點尚可理解,至於是否值得花費過萬元在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