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021

西裝無裡布就是貴價貨?細數西裝的四種造工,一揭看究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點睇得出一件西裝靚唔靚?」

 

  這問題不時出現於朋輩間的討論、消費者的迷思,曾經有段時間常聽說無裡布(unlined)就等如高級貨色,因為能一眼看穿裏面的結構手工,無遮無掩總之「無得呃」。事實上這當然不是評價西裝的黃金法則,純粹近年南意大利西裝的風潮令坊間的貴價西裝都採用unlined造法吧?

 

 

  不過內裏結構又確實影響著各種穿著情況,四種造法——Unlined、Quarter Lined、Half Lined 、 Fully Lined 各具特色,選購西裝時記得要揭開看個究竟!

 

 

FULLY LINED

 

  傳統英式西裝多數是Fully Lined(全裡),高級西裝就連裡布的牌子亦會講究,例如Rampley & Co出品的真絲內裏是近年新貴,將充滿歷史感的文藝復興油畫融合成洋服一部份。只是從生產角度而言,全裡造法的手工相對較少,部份劣質廠房可能處理修口、線位都很隨便,留下不少記號、畫痕瑕疵,最後一塊裡布蓋上去遮羞便算數,所以才引伸出Fully Lined就是較廉價的觀念。其實裡布能提供內部保護、鞏固結構作用,西裝亦自然相對耐穿,尤其是用到粗榎刮肉的面料如tweed(花呢羊毛),裡布的阻隔功能會令穿著者倍威舒適,所以上價的冬天西裝很多屬全裡製作。

 

 

HALF LINED & QUARTER LINED

 

  在有、無裡布之間的取捨,找個中間點就是Half Lined(半裡)的造法。背部只有半塊裡布,算是取兩者所長來作個平衡,這樣局部採用裡布的效果又稱Buggy Lined。或者再現代一點,便是坊間時裝品牌常用的Quarter Lined,基本上只有兩膊相連一層輕盈裡布,其餘地方也很透氣通爽。有人可能會質疑:「少一塊裡布真係咁大分別?」當我們每日面對34℃炎夏高溫,一、兩塊布足以造成深遠影響,甚至心理陰影,這層「隔膜」叫人太想衝破了。

 

 

UNLINED

 

  最後又來到Unlined(無裡布)造法,怎麼讓人覺得是上價貨? 因為內部結構完全示人,包邊、針步、結線位都要處理得完美無瑕,肯定是更耗時花手工的高成本。這樣清爽的無裡結構對夏天西裝是發揮到很大作用,而更不容忽視的,是在冬天遇上cashmere一類觸感如second skin的物料時,採用無裡製作,讓羊毛直接接觸皮膚能夠倍感溫暖,並且保存熱力效果至最理想。

 

 

  談論到價值,普遍人總是急不及待跳到結論,想直接得到一個答案,然而Lined與Unlined只是各有所長,因季節情況、面料配合而異。

 

  不過會提出問題已經算很不錯,起碼不是見牌子名來讚好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