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21

007都犯的錯誤!《No Time To Die》的造型中,驚現Style Mistake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007系列是不容置疑的經典,但這個電影世界總是叫人有點難以投入,即使James Bond怎樣赴湯蹈火、跳樓墮機,你都可以肯定他是不死身,那些必定化解的危機、永不留疤的俊臉,曾經嚇怕了筆者好一陣子。直至Daniel Craig的出現,塑造出有血有肉的新版本,簡直拯救了整個系列,而這粗獷又凶狠的007其實算最接近當年原著小說的設定(書中還描述有條刀疤在臉上)。

 

  來到他擔演的最後一部《No Time To Die》,在男裝世界亦備受注目,戲未上映已有多個造型照率先流出,一如既往的豐富卻又存在不少’style mistakes’,以這程度的規模預算理應有更好發揮吧?筆者就為007度身構思了以下替代品可作修正一下:

 

 

  第一個造型是在Jamaica渡假享受退休生活的007,一件camp collar shirt是熱帶時尚必備,但令人失望是美指竟然選了Tommy Bahama?!這牌子的男裝設計土氣又品味欠奉,大概是不諳時裝的人提起hawaiian shirt才會聯想到它。筆者接觸過這件black twill shirt實物,剪裁是典型的美式ill-fitting,細碼猶如大碼oversize,劇照中可見闊袍大袖迫使Daniel Craig要摺袖上陣, 而且多角度都出現「後領離頸」的問題(領圍不合引致布料往後墮),試問007怎可能選擇這個美國大叔品牌?

 

 

  比起Tommy Bahama更好的resort wear或洋服牌子多的是,隨手可找到一堆更優勝的camp collar shirt,例如Sunspel、Orlebar Brown充滿休閒感又有英式格調,tailored貼身剪裁的則有Thom Sweeney、G. Inglese一類。布料上,個人認為dark navy linen最適合,Tommy Bahama那種black twill雖聲稱是silk織造但實際上太似用舊了的washed cotton,老實講是襯不起James Bond。

 

 

  第二個造型相信是略懂西裝的人都會暗叫不妙。意大利西裝的’Three Roll Two’(俗稱: 三扣二)概念就是不扣第一粒鈕,因為是設計給領襟’roll’起至中間那粒鈕的,強行扣上第一粒鈕會改變了領襟燙壓時的結構,就出現007這個「前胸拱起」的問題,而從預告片中亦可看到嚴重的「後領離頸」衣不稱身,加上西褲有belt loop卻又縫上吊帶鈕,有違洋服法規之餘更有點「為用而用」的尷尬,要用吊帶的話,何不乾脆選條搭帶腰頭的西褲?

 

 

  現在這個南意大利風西裝(Neapolitan Tailoring)稱雄稱霸的時代,高腰、搭帶西褲(無belt loops)及華麗的打褶(pleats)幾乎是指定動作,007身穿的Massimo Alba不是不好,純粹還未夠relaxing,腰間那些口袋始終太formal, 燈心絨(corduroy)面料的厚重感又不夠輕盈瀟灑,若換上南意西裝的明袋(patch pocket)、裇衫膊頭(shirt shoulder)、打褶褲(pleated trousers)及透氣通爽的麻質(linen)面料肯定好得多,真正切合角色跟女伴遊歷南意大利、展現地中海風情。

 

 

  個人認為《No Time To Die》的戲服造型師挑選女裝是一流,但看來真的不夠了解男裝洋服,更莫說是極緻品味的英國紳士間碟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