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21

《餘葉》:時裝界一場原始又純粹的創作!設計師楊展最新系列,將植物廢料化作時尚印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餘葉》非尋常的體驗,老實說比我過往看過的都來得有趣,整個構思叫人著迷驟眼看似行為藝術表演,不知不覺間,我們正即場見證植物廢料幻化成時裝的重生過程。取而代之的是糜爛至極的工廈廢墟和搖搖欲墜的鎢絲燈泡,帶領觀眾展開一場探索之旅。

 

        「1間花店,

           1公斤植物廢料,

           10件印染衣物。」

 

        模特兒一個接一個步出,字字鏗鏘地道出以上對白,觀眾露出恍然大悟的眼神。所說的正是時裝設計師楊展在上週舉辦的2022 S/S Runway,沒有傳統老正的展會天橋、霓虹射燈,取而代之是糜爛至極的工廈廢墟,加上搖搖欲墜的鎢絲燈泡,帶領觀眾展開一場探索之旅。

 

 

       初踏進這個充滿電影感的場境都心感愕然,尤其是首批模特兒一語不發地步向中央的長枱,剪草、包紮、然後放進……點心蒸籠?! 驟眼看似行為藝術表演,半小時後見另一批模特兒步出,以多國語言朗讀出花名、廢料、印染等字眼,再打開蒸籠,拿出來的竟然是一件印染衣物,氣派淡麗又詩意。不知不覺間,我們正即場見證植物廢料幻化成時裝的重生過程。

 

 

        回想今年好像沒怎麼看過現場時裝匯演,而這個場《餘葉》更屬非尋常的體驗,老實說比我過往看過的都來得有趣,整個構思叫人著迷。大概時裝設計最引人入勝之處除了視覺效果,便是質感想像,觀眾只能遠觀、觸摸不到布料實物,這一點距離正成了楊展的實驗空間。將植物印染工藝即場呈現於觀眾眼前,接著再欣賞整個系列時,每件衣物的印象已從此變得不一樣,(曾經)活生生的植物形態、色彩顯得份外驚艷。

 

 

       感覺上,楊展是個很低調的設計師,IG不怎麼更新,甚少向人交待品牌動態,但其實projects不斷、滿腦子趣怪諗頭,是真正具藝術思維的創作人。畢竟混時裝這行很容易墮進誘惑陷阱,要服待名媛靚太就肯定充滿計算,要打造具個人風格、發自內心的系列談何容易?

 

見海報上《餘葉》二字帶有「餘孽」含意吧?

 

       這場Runway可以看到一個設計師如何掏心掏肺,將他真心認為美好的事物,全力呈現給觀眾欣賞;然而,這個構思受到HKTDC Centre Stage的反對阻攔,所以今年楊展的Runway便不再出現於以往的會展舞台上,寧願另覓場地、獨力策籌亦不願屈服,這份傲骨不容小覷,而這場《餘葉/孽》可能是香港首個被禁制的時尚構思。

 

 

        除了印染外,一系列服飾以拼布、皺褶、皮革點綴等多種元素組成,層次感豐富且細緻非常,配合音樂家Patrick Ng遊走在模特兒間的吹奏,結尾充滿故事色彩的「加冕」一幕,還有樂隊再生中 / Beat Friday的演出,像是看了場舞台劇,或似參加了某種奇幻神秘的宗教儀式,我的第一個幻想是「參拜大自然」,第二個幻想就是這些成衣推出後,楊展拿著數十斤植物、逐件衣衫印染的瘋狂畫面,時裝界也實在久違了這樣原始、純粹的製作模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