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021

玄門正宗手工西裝:體驗西裝老字號W.W.Chan,承傳半世紀的「上海手工」高級訂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身為土生土長的八十後,我覺得香港在多方面都每況愈下,唯獨論物質享受,仍然在世上名列前茅。以高級西裝為例,英、意名匠皆定期(疫情之前)來港辦Trunk Show,又有遙距訂製服務,本土洋服店則緊貼國際潮流,主打南意大利風的開得成行成市,還未計名店luxury brand的西裝線,包羅萬有。談到近兩萬元級別的高級訂製Bespoke,不少人都將老字號W.W.Chan視為「攻頂」之選,除了所謂傳統手工與美學品味之外,還有甚麼獨到的過人之處?筆者就記錄了整個訂製過程、共五次試身體驗作個全面分析。

 

 

  首先,W.W.Chan是絕少數能具備一分「歷史感」的本土洋服店,所指的不是純粹開業年分數字,而是創辦人陳榮華師承著名上海裁縫學校、即是「紅幫」最早派系的故事,帶著備受推崇的洋服技藝來港並於1960年代的尖沙咀金馬倫道設店。現在我們於中環本店既體驗到世代相傳之功夫,又見證到不同時代的想法與實踐。

 

 

  第一次會面由剪裁師Ryan招待我們,即是跟客人溝通、量身的便正是畫紙樣的師傅本人,好處是起紙樣時師傅已親身接觸過客人並有充分了解,這樣一人包辦前期功夫在現今洋服界已不再常見。此做法非常有趣,因為在意大利普遍是由店面師傅直接對客人,在英國Savile Row則多由一位富品味觸覺的店員先對客人,再由他跟地庫的師傅進行溝通,W.W.Chan這裏的做法是較接近後者的進階版。

 

 

  選料時Ryan亦提供很多意見,一般港人較在意的布料厚薄、季節性,如何影響成品的drape(垂墜、立體感),以及款式設所呈現的風格等等都會逐一商討。量身過程中有穿過件無袖的試身胚,這一環在Bespoke中並不多見,但又不是Made To Measure分碼訂製那一種。

 

 

  到第二次試身之時,整體外型已逐漸浮現,這個無袖初型我聽過有些廣東師傅稱作「冬瓜」,是讓他們即場縫接手袖、調節位置。試想像下,每人的手臂皆存在角度差異,Full Bespoke就是為客人獨立製作紙樣、切合身上所有弧度,而稱得上真正傳統的高級訂製,W.W.Chan會為客人保留紙樣、方便日後再訂造時用作微調,這點在香港已沒幾家洋服店辦得到,因為多數用外發加工,甚至內地工場,它們都不會為個別客人保存紙樣數據的。打開衣襟,仍可見到手縫襯功夫,這裏便是洋服界的神聖領域……

 

 

  一塊平面布料要幻化成立體西裝,主要靠面布與裏布之間那層毛襯(canvas)撐起結構,這層活生生的floating canavs會隨穿著者的體型動態轉變,愈穿愈見合身貼服,並非量產成衣西裝慣用的膠水黏襆(fused)方法可比,那樣既不透氣、又容易離襆出現氣泡。因此,自古以來手工西裝都講求一針一線的手縫襯功夫,可細分為Full/ Half Canvas,即是縫襯覆蓋胸至肚、抑或是純粹胸前部份,W.W.Chan當然是提供較高級的Full Canvas,而在襯上挑出不同方向、拉扯出多個微細弧度,便是大家趨之若騖的「上海手工」,可以想像得到製程是何等複雜耗時,W.W.Chan當屬玄門正宗。

 

  篇幅有限,下回再繼分享接著五次試身體驗過程!

 

查詢: WW Chan & Sons Tailor Ltd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