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22

扎根香港逾半世紀,九龍城沙龍洋服完美落幕!一代上海手工西裝匠人轉贈布匹,延續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新年是個新開始,也可以是事情的終結。於九龍城巧手製衣跨越半世紀的沙龍洋服,在年廿九晚正式光榮結業。由訂製西裝到幫街坊街里改衫,林師傅多年來經歷過很多故事,而他已是筆者認識第三個今年退休的師傅了,是本地洋服界不可多得的匠人,必須特此記錄一下。

 

 

        林師傅出生於1939年,從小往返內地與香港定居數次,歷盡日軍侵華、二次大戰及文革慘況。最驚險是乘船來港時遇著日軍轟炸,船長呼籲棄船,林師傅跟家人猶疑一會後便照著辦,結果不久之後回望那船隻已被炸成兩截,若然沒有棄船的話,就不會有今時今日了。最終在港定居,默默耕耘地跟父親學師做裁縫,於1964年在九龍城開設沙龍洋服店。一針一線的高級訂製Bespoke,所用的是上海手工、涉及大量手挑功夫、縫襯技術,跟講求快捷的廣東手工(很多黏膠水)截然不同,而且由度身、試身、裁剪到縫製皆由師傅夫婦一手包辦,絕無外發加工或像坊間洋服店交到國內生產,所以實屬非常堅守傳統的一代匠人。

 

 

       八十歲的林師傅雙目有神,說著故事字字鏗鏘,雖然兒孩滿堂,但並無人願意學師接手沙龍洋服。不過,對於香港時裝業,他還是說非常鼓勵年輕人入行,因為這遍土地曾經靠製衣業蓬勃發達,一路走來奠下了基石。退休前他將存貨布料廉價轉讓給大眾朋友,餘下的便捐贈予教會,而當中每匹布的來歷產地、使用特性他都記得一清二楚,娓娓道來哪匹布是意大利製免燙羊毛、哪匹是英國華達呢(gabardine)經過預縮處理……最後知道筆者有跟裁縫學師,更將店內所有襆襯(西裝面與裡布之間的結構層)全數轉贈給我,希望能將之發揮好好活用。

 

 

       最戲劇性的事情,是臨走時師傅突然拿出一套半完成的西裝,說是多年前某位客人訂造後從沒有來試身,所以一直未有上袖、埋口完工。對於那位客人失去聯絡、下落不明, 林師傅看著這待在店內多年的西裝表示有點遺憾,說希望交給我將之修改完成,縫製成一套「重生」的西裝,見到他對這作品充滿感情,我二話不說便「接棒」了,希望不久之後,有足夠本事能完工再拿給他,看看我們跨越時光聯手製作的西裝。現在就希望林師傅無憂無慮享受退休生活,迎接新故事的開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