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23

輕鬆營造effortless charm!隨性不羈的Double Four-In-Hand,繼續成為領結主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三年疫情讓我們領教過work-from-home的休閒之道,普遍上班族都傾向dress-down了,很多洋服牌子也推出運動物料(sweat?jerseys)的西裝,甚至連打領呔的方法亦可以casual、relax。

 

  依筆者觀察,最傳統正裝的Double Windsor、Semi-Windsor打法現在已不怎常見,西裝界KOL He Spoke Style甚至特地撰文’ Don’t Ever Wear a Double Windsor Knot’…… 取而代之成為主流(其實已好幾年的),便是casual一點的Four-In-Hand打法。到底它何以時尚出眾?風格化形態又是怎樣練成的?

 

 

  相比起結構複雜、又大又厚的Double Windsor,簡單纖細的Four-In-Hand是最常出現在學生哥身上,所以又稱’School Boy Knot’。Four-In-Hand原名來自馬車司機操控四馬的韁勒繩結,經1856年於倫敦成立的Four In Hand Driving Club而廣為大眾認識。

 

 

  時至今日這種領帶打法依然很受歡迎,尤其在南意大利休閒風格當道下,Four-In-Hand的飄逸感、隨意形態與之非常合襯,又特別流行把後面部份抽前一點,擴大漩窩位置的曲線輪廓,看起來較像絲巾的感覺多於領帶。另外更受歡迎是Double Four-In-Hand,於打結位再多一層layer的效果,讓領帶圖案交疊出更豐富、生動的「表情」。

 

 

  未有接觸過的話,不仿拿起領呔體驗一下,簡單5步即可完成,步驟如下(見附圖):

 

1. 粗帶疊住幼帶。

2. 繞到後面一圈。

3. 放隻手指在結位(關鍵!),再繞一圈。

4. 疊住再繞一圈,但要刻意露出上個圈。

5. 繞到後面,放入第3步預留的手指位並拉出來。

 

 

  坊間尚有些隨性不羈的突出變奏,例如是「前短後長」的打法,將Four-In-Hand的休閒、不規則感覺發揮到另一個層次,很多洋服達人亦常作示範,齊來打破約定俗成的框架。當然,不作任何特別手法效果,簡單一個Four-In-Hand配個dimple已夠整齊體面,每天出門都能輕鬆營造effortless char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