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23

曾是Y2K時尚推手?千禧年前夕的港產片:從本土電影美學,看當年的潮流定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千年蟲,電話繩,螢光色衫,仿皮膠褸,運動眼鏡… 廿年前的Y2K仿如昨天的事,現在再度於年輕人的時尚世界熱烈上演。不論年輕與否,喜不喜歡,心中還是湧現澎拜的親切感,相信最主要歸功於本土電影美學。1999是個重要年份,為蓄勢待發的千禧年潮流定調,塑成港產片獨有的Y2K時尚。

 

 

《生化壽司》(1998)

 

  葉偉信導演的早期作品相當太精彩,尤其是《生化壽司》這類低成本的商場困獸鬥故事,加上當時仍是很地道的陳小春與李燦森擔演,為觀眾帶來滿分真實感體驗。紫色及綠色是本片非常強烈的一個視覺元素,陳小春的耶穌print tee、湯盈盈的小背心、黎耀祥的裇衫、李璨琛的souvenir jacket…全部都是紫色,配上當年港產恐怖片流行的綠色tone,以及商場本身的螢光燈管,將美妙的Y2K色譜發揮到極緻。

 

 

《特警新人類》(1999-2000)

 

  「Try-hard」可算Y2K的關鍵詞,這就不得不提到代表人物謝霆鋒,充滿力度演繹千禧判逆青年,那些台詞對白定必要中英夾雜,融匯ABC與古惑仔用語,鬧人都唔多句粗口,「扮曳」情懷一時無兩。主角頭上的highlight、身上閃令令的褲鏈飾物,總帶種「執正」的時尚感,也看得出部份屬高級單品,這點可能就是Y2K與MK的分野。續集登場的紅髮陳冠希穿著火焰褲,青春氣焰逼人,而他較為人熟識的攝影作品總喚起Y2K的閃光燈、低畫質印象,走在最前是那部CCD數碼相機。

 

 

《極速傳說》(1999)

 

  鄭伊健總散發著大哥哥的陽光氣息,陳浩南不會是道友,九紋龍也肯定會浪子回頭,壞不到哪裏去,Sky哥哥一角是固中典範,真空穿皮褸的Y2K造型實在很難駕馭,必須要有健美的古銅色體態,才能以肌肉作layering。能夠勝任的大概只有鄭伊健和張耀揚,好像天生下來就一頭長髮、六舊腹肌。

 

 

  由頭到腳五顏六色的打扮,應該最初始是出現在黑幫電影的配角身上,可能因為對白不多,需要在幾秒之間給觀眾呈現小混混的vibe,例如肥獅、初代巢皮,都有很出色的造型示範。那時代的港產片最叫人懷念的原因之一,是演員不顧形象的豁出去,喪偈(陳豪)、二代巢皮(袁偉豪)絕對是兩人戲劇生涯的巔峰演出。

 

  懷念得有點傷感,因為感覺港產片已回不了頭,看看這班演員的新戲只會覺人面全非,這個陳小春已不是那個陳小春。幸好香港還有大量新演員人材輩出,不少是真正的Y2K世代,讓我們電影迷能夠寄予無限情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