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23

Levi's 150週年見證歷史:初代牛仔褸成近年焦點!與古著收藏家分享牛仔褸的原版珍藏、各階段演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Levi是個普遍常見的德國名字,走一趟以色列的話,大概隨處會聽見;可是現在大部份人見到這組字母,都會聯想起到Levi Strauss牛仔褲。它是撞釘工裝褲的先驅,由專利註冊成立至今已經來到第150年。經典的501牛仔褲更似位見證人,穿梭於不同時空歷史畫面——西部拓荒有他,二次大戰有他,Woodstock有他,柏林圍牆倒下有他..……甚至你我的衣櫃裡,也有他。

 

 

  對比起1873年的牛仔褲初型,剪裁、用料、款式上的改動也很微細,150年來最翻天覆地,其實是我們的觀感 — 欣賞「缺憾美」。帶有粗糙顆粒感的窄封布料,經過歲月洗滌而成的「火車軌」、「貓鬚」色落,只要有歷史年份價值的話,即使有多少破洞縫補,看在古著藏家眼裡亦是另類美學,又是故事的一部份。例如筆者尋覓已久、僅於1954-60年代出產的拉鍊版501Z,要遇上條對尺碼的更是講求緣份。

 

 

  可是近年大家也仿似將焦點轉移到牛仔褸之上,市場價格在這短短5年之間急起直追,要找到初代Type I牛仔褸更是愈來愈困難,在本地古著店很多時亦一褸難求。筆者最近就聯同古著收藏家(IG@denimseeker) 拍攝影片解構,出動全部原版珍藏,就連最罕見的二戰型號亦有涉獵,為1936至1950年代間的各個階段演進來個首度全記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