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23

McGregor經典風褸Drizzler Jacket:由50到80年代的款式怎樣區分?細節逐一拆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上篇介紹過跟英國Harrington Jacket非常相似的變奏Windbreaker/Drizzler Jacket如何在美國崛起(詳見:由正裝走向休閒朝代),了解過來龍去脈便是時候研究如何擁有它了。首先要認清目標,若要追求頂級造工的新品,日本製造的復刻Drizzler也滿足到大部分人,不同品牌聯乘、別注版本的布料圖案形形色色。可是若要追求古著真品、時代風貌,原版McGregor Drizzler肯定是頭號目標對象,在二手市場狩獵之前必須有基本了解方能準確出擊!

 

 

  McGregor Drizzler的原版真品vintage由幾百元至幾千元不等,新舊狀況當然會影響價格,但最關鍵始終是年代價值,基本上愈具歷史就愈珍貴。40’s的初始型號現在已難以尋獲,而50’s - 60’s的算是最熱抄單品,停止於美國生產的70’s-80’s版本則處於較低價位,跟模仿復刻品的二手價值差不多。區分不同時代的方法便是查看標纖,或者簡單觀察以下這些設計細節。

 

 

  1950-60年代的Drizzler標籤通常有這裝飾框,而且必定有’MADE IN U.S.A.’字樣。細分下,50年代的McGregor商標較多使用裝飾字型,襯線(serif)突出鮮明,步向60年代後期則逐漸轉為無襯線(san-serif),商標下的trademark亦由TM轉為®。設計方面,雖然正面的storm flap、piping pockets貫穿足足半個世紀的樣式,但背面的傘形結構及橡筋修腰位置可以明確劃分出時期。有齊這些特點的Drizzler,只要狀態良好、尺碼恰宜就隨時可以叫價千多元,罕見圖案布料的款式更會過兩千元。

 

 

  自1970年代開始很多Drizzler並非於美國生產,Mcgregor的商標設計亦改變了很多。Talon拉鍊牌上有斷續的刻線,跟之前的舊款Talon、Serval、Conmar等拉鍊有明顯分別。到了80年代,標籤上更出現中國、斯里蘭卡等產地,背面的傘形設計改為平面再打褶,腰間的橡筋也轉成扣鈕。對比起早期樣式,這形態的Drizzler起碼低了一半價錢,90年代以後的更不在話下。

 

 

  最後大家要小心留意,還有以下這種貌似50’s McGregor logo字樣標籤,實際上是屬於日牌推出的復刻品,絕非原版古著,可以見到’MADE EXCLUSIVELY’而不是’MADE IN U.S.A.’。在二手價值上就只能當作普通時裝品看待,跟大半個世紀以前的原版真品是兩碼子事,千萬別混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