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7/2023

Sotheby’s古著潮物拍賣!潮流教父藤原浩的Type I牛仔褸能否創下天價?為何現在才拿出T-back拍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潮流,藝術,拍賣,可以是同一個圈子裏的事情,我們這代人從小便看慣這一套,好像一直沒有怎麼質疑過它們跟錢的聯繫,潮流玩意被很多人視作家中的藝術擺設。最近Sotheby’s在香港拍賣藤原浩個人收藏的1936 Levi’s 506XX牛仔褸,既屬頂級古著,又是當炒潮物,筆者撰文此刻見到九個叫價、暫為十八萬港元。如果大家不賞識Amekaji(アメカジ/American Casual)復古美學,大可嘗試從潮流角度去理解這項成交。

 

這件Levi’s 506XX牛仔褸有何特別?重點明顯在於背面的T-back。

 

  1900年代初Levi’s將這單袋設計、背有針扣的牛仔褸命名為506XX,後世人歸類為Type I,即是初代牛仔褸樣式,自此為百年工裝時尚、街頭潮流揭開序幕。生產銷售期橫跨整整半個世紀(到1953年被TypeII款式取代),當中存在不少變奏例如二戰簡化版’S506XX’、毛毯內裏版’519XX’均被視作稀有品,升值潛力突如其來、難以捉摸,而這件T-back設計就是當年的加大碼版’506XXE’,由於size46或以上需要太大張後幅布料,所以便改用T形拼布方法去縫製。

 

 

  至於潮流教父藤原浩為何現在才拿出T-back拍賣?相信是因為市場風向關系,這兩年各大日本古著店突然不約而同販售T-back收藏,力推此激罕貨品,數之不盡的時裝品牌亦跟風推出T-back牛仔褸,所以藤原浩在炒價最頂峰熾熱的今年才拿來拍賣,由他在90年代於美國購入計起,無遲無早。

 

  給大家參考下價格,筆者四個月前寫過 大阪古著名店Acorn一件1940’s 506XXE的成交價為四十二萬港元(¥7,678,000),就算在日本拍賣網找到殘缺不堪的也索價十多二十萬港元。這麼看來,當下十八萬似乎還未到價吧。

 

 

  相比之下,藤原浩這件1936年版本算更早期,會否更勝Acorn、創下天價?這又不好說,筆者甚至對於他這件牛仔褸的年份抱有懷疑。認真看看特徵,袋蓋圓邊、闊box-stitch、針扣大又有銼紋……明顯就是1946年版本?完全不似1936-41年的袋蓋起角、窄box-stitch、細滑針扣款式。雖然古著是門非常偏門的玩意,但如果潮流教父也搞錯了,至少Sotheby’s的鑑定權威應該把關糾正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