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23

復古法式工裝購買指南:除百年古著、日式復刻外,還有被遺忘的60’s Deadstock!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Bleu de travail’法工時尚早於上世紀衝出法國,在歐美地區的古著圈大量流通,近十年更席捲亞洲尤其是日本。前篇《牛仔以外的藍血時尚》簡介當今市場上的兩個面向,分別是1940’s之前的原版古著,以及近年日本牌子的復刻品。如果有感20’s-40’s法工外套的抄價誇張,破爛縫補狀態未必是你那杯茶,但新製的日本復刻又過份精緻亮麗,那麼便可考慮下第三個面向,即是界乎新舊兩者之間的1960’s deadstock。

 

 

  現今依然可以找到法國製的50’s-60’s deadstock,這些陳年滯銷貨又稱為new old stock,連帶原裝紙牌更是別具收藏價值,以現時大約兩千多港元的市場定價,跟日牌的新製復刻品其實差不遠,作為日常著用算非常恰宜。而且它始終屬於中古原版,布料質感瀰漫著真實的舊物氣息,在不同的紙牌組節上更可比較時期,推敲出年份,例如同屬品牌Le Populaire的公雞嘜牌,下圖的紅白色就應該比上圖的黃白色更早時期了。留意即使紙牌有遺失掉落,仍可在外套內袋找得到logo嘜牌,以作對應核實的。

 

 

  另外可留意紙牌上的標句字樣,當年常出現的'TEINTURE PENETREE GARANTIE GRAND TEINT',即是染色滲透、不易脫色的高品質,可以隨便洗滌的意思。在面料上,除了常見的藍色twill、moleskin,還有較罕見的米白色’Métis’,是一種棉、麻混紡的薄身布料。有時候即刻不見任何商標,只要見到白底藍字編號紙嘜在前方衫腳,便能知道是屬於French army work jacket的樣式。

 

 

 

  在穿搭習慣方面,deadstock法工外套總是充滿彈性空間。由於沒有強烈色落與縫補所帶來的rugged味道,結實的藍染色調偏向優雅格調,同時又隨性休閒,簡單配上運動褲白波鞋都無問題。當然在夏天最合襯還是linen shirts、chino、panama hat、loafers一類地中海岸風情,可是造型定番以外,隨便聯想起garment dyed、corduroy工裝褲及洗水牛仔褲也能統統配搭得宜,或者用來取代西裝外套,一身裇衫西褲領呔洋服打扮亦可帶來新鮮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