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23

Summer Knit Tee:英、美、日版有何不同?OG原版不及復刻版吸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想感受過去的時代氣息,欣賞舊物之美,首選肯定是當年的OG原版,純粹太罕貴難求、unaffordable的話才會次選復刻品吧?可是還有兩個情況,第一是原版vintage的狀態影響實際著用度,第二是復刻的創意發揮得更有趣,新角度演繹舊工藝甚至超越原著,這麼一來repro就比original來得更吸引了。

 

  收藏1950’s Summer Knit Tee正常面對這情況,留存至今仍然wearable的古著流通量太少了,復刻品便成為日常穿著的絕佳選擇,近年英、美、日不約而同推出這種夏天織物,購買前不仿比較下各地的工藝特色。

 

 

  流行於1950年代的knit tee,在美國上至高級時裝名店、下至連鎖百貨J.C. Penney's均可大量出產,當年可算非常普遍的夏日針物。驟眼遠觀似圖案印畫,但仔細看便會發現是由多種顏色的線交織而成,具備迷人層次感。可是針織品需要交由專門工廠處理,織盤儀器及人手修正finishing也絕不隨便,來到今時今日fast fashion主導的世代,從研發至生產成本亦比普通T-shirt高昂得多。故此現有復刻50’s knit tee的美國品牌多是RRL、LVC那個級別,一般定價過千元,勝在品牌歷史archive豐富、款式還原度高,設計師要參考美國當地的古著原品亦手到拿來。

 

 

  踏進日本美式休閒的’Amekaji’領域,復刻summer knit tee的款式選擇繁多,Dry Bones、Groovin High、Wacko Maria……數之不盡的復刻或街頭牌子均有推出自家款式,圖案設計及Made In Japan工藝當然數一數二,手袖及衫腳的拼色羅紋都充滿美感,織法紋路更是五花八門。加上論當地市場Rockabilly風格的受眾夠廣,即使推出短身又boxy版型的knit tee亦不愁無捧場客,圖案hardcore不打緊,大家都欣賞這種原汁原味的設定。

 

 

  英國的summer knit tee相對豐儉由人,既有奢侈品如Scott Fraser Collection,只作小批量pre-order訂單,或者定價數百港元的Collectif、Madcap、Cathcart Heritage等幾個牌子。可要留意上述只有Collectif是走50’s Rockabilly路線,另外的Madcap、Cathcart Heritage則屬於60’s Mod風格,整體穿搭效果大有不同。最後是版型分別,這三個英國牌子的knit tee衫身較長,同一個碼但長度會比美、日牌子的多出兩寸,喜歡配襯高腰褲的話便需考慮一下。論製作工藝它們也不兒戲,尤其是Collectif有不少由衫身至拼色衫腳一體織造而成的誠意之作,細節足夠賞心悅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