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2023

Netflix新劇《幽遊白書》:日漫真人映畫化常遭惡評,時尚美學成唯一出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一個忠實的漫畫迷,小時候肯定有幻想過真人版電影的出現,見到自己心愛的角色活現眼前,理應熱血沸騰、感動流涕?可是長大後見證各部日漫的真人映畫誕生,大多被資深漫畫迷形容為慘不忍睹,破壞原著角色形象往往是最大問題,讓讀者的期望存在巨大落差。這方面筆者卻認為並非重點,畢竟電影或劇集的映畫美學有別於cosplay,要將故事搬向稍稍貼近現實的世界,吸納新一批觀眾,將人物造型時尚化是唯一出路,像籌備已久的Netflix新劇《幽遊白書》。

 

 

  驟眼看主角的造型,在相貌及髮形上是相當大出入,桑原由粗獷小混混變成俊美男子,飛機頭也沒有了,幽助的面容更是另一回事,要將北村匠海的輪廓變成眼大嘴細似乎是不可能。始終現今的日漫改編電影都面對同樣情況,開戲選角似乎是看演員人氣及娛樂公司的關系大於一切,演員本身跟漫畫角色是否像樣從來不是重點,更莫說要找到氣質上的神似了。所以《幽遊白書》四位主角中有兩位(北村匠海、本鄉奏多)均屬 Stardust Promotion旗下藝人,而北村匠海、清水尋也亦有主演另一漫畫電影《東京復仇者》,該戲續集的村上虹郎又有演出《今際之國》,基本上真人版電影的演員陣容經常重疊,被重用的原因主要是演員人氣高企。另一例子是2017年的《JoJo奇妙冒險》選用了山崎賢人主流,他可是產量奇高,那兩件間幾乎每部賣座電影、劇集也見到他,然而在年輕觀眾間人氣高企並不代表足夠籠絡資深漫畫迷的心,結果票房慘淡更換來「最失敗改編」之名。

 

 

  《幽遊白書》的情況跟其他被惡評的真人改編有點不同,縱使在角色造型上未能獲得漫畫迷認同,但論劇力及製作質素絕對屬高水準的荷里活級數,拍攝動用了170部攝錄機加上360度環景拍攝,捕足實寫動態呈現出逼真感覺,在不同角色的動作風格設計上更見心思。整部mini series以充滿電影感的方式,交代主角幽助意外身亡後擔任靈界偵探的捉妖故事,劇情濃縮緊湊,滲透著神秘學色彩與日本妖怪傳說的元素,觀看起來非常吸引又具新鮮感,個人認為是對得住冨樫義博的原著。至於角色造型上的改動,愈看愈覺得有時代感,例如幽助及桑原的髮型不是漫畫世界的暴走族cosplay,換來相對簡單自然的all back,其實算是不錯的時尚新演繹。如果對原著不忠卻能夠讓觀眾入戲,這個代價也能叫人欣然接受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